李春生紀念教堂

出自 淡水維基館
前往: 導覽搜尋

李春生紀念教堂,於2018年05月16日公告為直轄市定古蹟

圖檔描述:李春生紀念教堂外觀
拍攝日期:2019-10-20
拍攝地點:李春生紀念教堂

簡介[編輯]

  李春生紀念教堂現今位於台北市大同區貴德街44號,日據後期(1922年後)為港町二丁目15番號,清朝時期為建昌街一丁目51番號。

  早期為巴洛克時期紅磚建造二層樓的洋式建築,1957年外牆覆砌為洗石牆,1981年全面整修再貼磁磚,其外觀牆體及正門入口處保有原樣,因此仍被列定為市定古蹟。

  原有對外窗戶,1981年整修時封閉,其原因為隔音用途外,教堂內在聖歌隊唱歌時,使聲音更能透徹且聚集,同時以免室外光線照入,為使室內光線能夠符合建築師設計理念。而天花板的形狀當初李春生蓋此棟建築決定以五面牆構成的,於1981年並重新裝修,建築師設計成風箏菱形形狀,彷彿像天使張開翅膀照護著信徒們,放風箏需緊握風箏線,象徵信靠上帝,讓聖靈在心中引導的人才配稱基督徒,就如耶穌所說:「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是生命的關係。

圖檔描述: 教堂內部天花板
拍攝日期:2019-10-20
拍攝地點:李春生紀念教堂

  這棟為李春生名下的建築,何時興建、興建目的無可考,只知曾租給政府作郵便局使用,1923年6月郵局業務結束歸還給李家。李春生孫子李延旭、李延弼於1935年決定捐出作為李春生紀念教堂使用。

1901年地圖「官廳宮舍」「郵便支局」
1903年(日據時期)「郵政大稻埕支局」
1909年改設「大稻埕郵便出張所」
1922年改名「港町郵便出張所」
1923年2月改名「港町郵便局」,1923年廢止
1935年10月作為「李春生紀念教會」

李春生紀念教會[編輯]

  李春生紀念教會設立於1935年5月5日,設立人為李家第三代子孫李延旭、李延弼,其目的為紀念已故先祖李春生長老,首任牧師為鍾天枝牧師,教會屬於北部中會直屬小會。

交通地圖[編輯]

  • 地址: 台北市大同區貴德街44號
讀取地圖中...


參考資料[編輯]

  • 李春生紀念教會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