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濟人文志業中心

出自 淡水維基館
前往: 導覽搜尋

簡介[編輯]

2005年1月1日,「慈濟人文志業中心」大樓在關渡園區正式啟用,整棟建築內有8個攝影棚,6間廣播室,結合平面與廣電媒體,製播9大類節目,分別為教育親子、紀實報導、健康生活、生活環保、慈善關懷、人文藝術、科普、宗教、新聞,發揚正向及善念的力量創造詳和的社會。

建築特色[編輯]

人字型窗框:象形文字"人",代表尊重生命,以人為本,讓生命有內涵。

法華坡道:坡道除了給坐輪椅的人士使用外,坡道的一側由壓克力板上的無量義經文作裝飾,當朝陽升起陽光灑落在板子上時,經文會發光。

竹子意象:因竹子閩南語發音"德",代表積德,竹子中空代表虛心,竹子隨風飄不會腰折代表有顆柔軟的心,看竹觀己,虛心不自滿,不驕傲。

一心生無量:一盞燈代表清淨心,而鏡子反射出無數盞燈,代表一心生無量。

菩薩在人間[編輯]

此幅菩薩像是由4656片深淺不一郵票大小的志工菩薩照片所拼成的,近看菩薩像會發現全球各地的慈濟志工於賑災、關懷貧病者、做環保...等等,無不發現哪裡有難慈濟志工就在哪裡,意指佛不在天上,而是在你我身邊,呈現佛在人間的意象。

教育人文[編輯]

守護慧命的磐石:記錄美善的故事,將正向意念如同漣漪般擴散出去。

1985年慈濟廣播電台開播,當時主要收聽戶為婆婆媽媽,透過說故事的方式聆聽上人法語,如飲四神湯:知足、感恩、善解、包容。

慈善[編輯]

福慧床的開發,起源於證嚴法師當初看到非洲國家因戰亂,人民流離失所,嬰兒無床安置而放在泥濘的地上,進而研發而成,其特色為便於攜帶(總重15kg、耐重150kg)也能快速使用,可當座椅也能當床。(得到德國Red Dot Design Award)

環保[編輯]

70個保特瓶做成一條毛毯。

紙容器內塑膠膜製成的連鎖磚(目前已利用在新店慈濟醫院),代表彼此的心連在一起。


相冊[編輯]




相關影片[編輯]

  • 影片描述:介紹
  • 影片來源:YouTube
  • 影片描述:摺疊床椅
  • 影片來源:YouTube
  • 影片描述:廢棄寶特瓶碗
  • 影片來源:YouTube
  • 影片描述:廣告詞
  • 影片來源:YouTube
  • 影片描述:廣告詞2-小故事
  • 影片來源:YouTube
  • 影片描述:漣漪
  • 影片來源: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