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洪哖

出自 淡水維基館
前往: 導覽搜尋

• 本頁分類:主分類 > 淡水 > 人物

簡介[編輯]

  張洪哖生於1895年(日治28),卒於1954年(民國43),1916年(大正5)畢業於臺北市第三高女技藝科。日治時期第一、第二高女是以招收日籍女生為主,因此,第三高女反而是本地女子主要就讀之學堂,校址原在艋舺元園町(今內江街)。張洪哖因臺才超群出眾,成績優異,竟被該校提拔為教諭。

  1920年(大正9),張洪哖與小學教員張鐘美氏結婚。她雖非名門出身,但卻有大家閨秀的典婉,坦誠待人,虛懷說話,做事充滿幹勁,代表著臺灣女性堅毅、卓越的精神。她榮獲各種獎狀無數,這可以證明在課堂中、辦公廳裡,以她的學養和技藝,成為傑出人物。回家後張洪哖就是盡職的賢妻良母,慈祥為懷,她強調家務要條理化,才有事半功倍的效果。有一次她捧著第三高女校友們為她致敬的黃菊盆花,在全校的眼睛注視中,她滿眶都是淚水。

  1929年(昭和14)張洪哖因第2次腦溢血症發生,而提早退休。1954年第3次腦溢血症突發,不治而長眠。

參考資料[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