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稻埕圓環防空蓄水池

出自 淡水維基館
前往: 導覽搜尋

於2003年9月23日公告為直轄市定古蹟


簡介[編輯]

 大稻埕圓環防空蓄水池位在重慶北路與南京西路的圓環交口,為直徑11公尺、高2.2公尺的防空蓄水池,是目前臺北市僅有出土最大的防空蓄水池。

 日本昭和十八年創建的大稻埕圓環,早期相當地繁華,白天為公園,夜晚則為攤販聚集地。

 二戰末期,盟軍轟炸台灣,日本殖民政府遂禁止攤販營業,並於圓環一帶建造防空壕和蓄水池,供空襲時避難消防之用。

 台灣光復後,許多防空壕、蓄水池等陸續被填平,圓環也恢復往日榮景,攤販雲集,一度成為台北最旺盛的夜市,而地下建物則逐漸被人淡忘。

 在2002年,市府為新建圓環美食館工程挖鑿地面時,意外發現地下大片紅磚牆面,遂緊急停工,邀集文獻古蹟專家鑑定,確定為戰時防空蓄水池。

 基於保存城市歷史記憶的考量,工程單位乃辦理變更設計,將其原貌保存並保留在美食館內,然而,自2003年「建成圓環美食館」開幕後,經13年營運都未見起色,

於是北市府在整合民意後,決定打造建成圓環,使其成為市民的休憩場所、都市的綠蔭廣場,也使大稻埕圓環防空蓄水池得以「重現」於大眾視野。

交通地圖[編輯]

  • 地址:台北市大同區
讀取地圖中...


參考資料[編輯]

  • 台北市政府(2003)。大稻埕圓環防空蓄水池背景簡介。取自: www.dbaweb.tcg.gov.tw › taipeilaw › image › doc-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