士林國小

出自 淡水維基館
前往: 導覽搜尋

臺北市士林區士林國民小學(英語:Taipei Municipal Shilin Elementary School),是一所位在臺北市士林區大東路的公立國民小學。該學校之前身為日本人士於1895年創辦之芝山巖學堂。



地址[編輯]

臺北市士林區大東路165號

讀取地圖中...


士林國小歷史[編輯]

本校於西元1895年(民前17年,清光緒21年)於芝山巖頂開漳聖王廟內創立「芝山巖學堂」迄今已有120年歷史,為全臺最早設立的國民小學。1896年,「芝山巖學堂」改稱為「國語學校第一附屬學校」,1898年改稱「八芝蘭公學校」,1974年校名改為臺北市士林區士林國民小學,沿用迄今。隨著教育普及化,本校學區由原先涵蓋士林北投區全部,因所設置的分校分別獨立,加上重新劃分學區給新設立的學校,縮減成現今規模。歷任校長共有23位,包括光復前12位日籍校長,以及光復後迄今的11位校長,現任校長1904年本校從芝山巖遷移至現址,1947年本校實習農園撥給士林初中(現士林國中)建築校舍,1988年徵收部分士林紙廠土地,1992年收回士林中山堂,1916年大禮堂落成,現為圖書館,為本校現存最古老建築,也是推動閱讀的源頭。 年表 1895年,日本人士在芝山巖創立「芝山巖學堂」(原址現為芝山巖惠濟宮)。

1896年1月1日,發生六氏先生事件。4月12日,改名為「國語學校附屬芝山岩學堂」。6月1日,改名為「國語學校第一附屬學校」。

1898年10月1日,改名為「八芝蘭公學校」。1904年11月3日,遷校至現址的新落成校舍。1916年12月25日,講堂落成。

1921年,改名為「士林公學校」。1941年,改名為「士林國民學校」。

1946年,改名為「臺北縣立士林國民學校」。1949年,改名為「陽明山管理局士林國民學校」。1971年,校史館創立。

1974年,改名為「臺北市士林區士林國民小學」。1983年,昆蟲、貝殼館創立。1992年11月10 日,收回士林中山堂(原士林公會堂)。

2003年,開始培訓昆蟲、貝殼館小小解說員。

2005年,士林國小圖書館被命名為「芝蘭書苑」。同年,各間教室、操場PU跑道及圖書館開始整修,並於2006年重新啟用。

2008年,教學大樓外牆、鄉土教材館內部、校門、北大樓、東大樓進行整修,並於2009年重新啟用。

2010年,活動中心大樓、南棟大樓、西棟大樓進行電源改善工程,健康中心進行翻修工程,幼稚園、溜冰場地區進行整平及電源改善工程;同年,中國大陸教育訪問團、新加坡百惠國小等前來拜訪。

歷任校長[編輯]

日治時期

第一任:渡邊高市
第二任:新家鶴七郎
第三任:美和元一
第四任:前田孟雄
第五任:山田恭之進
第六任:迫田茂
第七任:後藤吉人
第八任:雄谷雄作
第九任:中野勝馬
第十任:石原靜三
第十一任:田淳吉
第十二任:大仁田豐藏

民國

第一任:蘇進傳
第二任:潘銀貴
第三任:高元斌
第四任:鄭燦堃
第五任:余季佈
第六任:李元華
第七任:林榮華
第八任:張盛凱
第九任:邱錦興(2002年-2010年7月底)
第十任:彭新維(2010年-2014年7月底)
第十一任:修金莒(2014年-2018年7月底)
第十二任:吳明郁(現任)

註 : 其中數任代理校長並未列出

獲獎[編輯]

臺北聽障奧運葡萄牙接待學校(2009年)
友善學校
本土語言教學績優學校
優質學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