唭哩岸石

出自 淡水維基館
前往: 導覽搜尋

簡介[編輯]

  唭哩岸石原本是唭哩岸山的砂岩,因為蘊含石材原料及近山易開採的特性,於清代時便已被大量開採,與當時大陸進口的石建材相比,雖然質地較脆,但唭哩岸石的價格較低且量大,是清代北台灣使用的在地建材之一,也是唭哩岸地區頗受喜愛的建材之一。

  日據初期報導即指出:「在臺北附近……其採石場之最盛者,北投庄、石角山、八芝蘭庄、劍潭也。」可見唭哩岸石是於丹鳳山、軍艦岩等地開採;唭哩岸石也曾用於修建台北城城牆,且不僅可用於修復城牆,同時可用於造窯和煙囪上。

  光復後,鼎盛時期光是石牌地區就有十幾間採石場,後於西元1951年(民國40年),組建了陽明山區石作業職業工會,但隨後因工資提高、水土環保、鋼筋水泥的崛起等,1980年代後,北投的人工採石業便漸漸沒落。

交通地圖[編輯]

地址: 東華街二段300巷

讀取地圖中...


參考資料[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