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立天文館

出自 淡水維基館
前往: 導覽搜尋

介紹[編輯]

天文科學教育館的建築主體是以外型穩重的塊體及前衛的採光罩構成。教學區屋頂上有2座圓頂觀測台,放置45公分蓋賽格林式反射望遠鏡及20公分庫德焦點的折射望遠鏡。建築主體旁邊的圓頂式全天域劇院直徑35公尺,表面被覆著象徵宇宙神秘感的金黃色鋁錐面板。館區四周放置了黃道經緯儀、天球儀、赤道儀和赤道日晷,並藉著植栽區隔視線導引來增加空間的變化及私密性。

讀取地圖中...
  • 影片描述:台北市立天文館(台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好玩媲美日本科學博物館,互動設施超豐富!
  • 影片來源:YouTube


票價[編輯]

展示場[編輯]

  • 一般民眾:40元
  • 在校學生和其他經天文科學館公告得予優待者:20
  • 團體人數達三十人者,按票價打七折計算:28(全票)14(優待票)
  • 一、學齡前之兒童。
  • 二、持臺北市國小數位學生證者。
  • 三、身心障礙者及其必要之陪伴者一人。
  • 四、持有志願服務榮譽卡之志工。
  • 五、六十五歲以上者。
  • 六、五十五歲以上至六十四歲之原住民長者。
  • 七、持有臺北市政府社會局核發之低收入戶證明者。
  • 八、其他經天文科學館公告得予免費者。

上述8項者免費進場

劇場[編輯]

  • 一般參觀民眾:100元
  • 在校學生和其他經天文科學館公告得予優待者:50元
  • 團體人數達三十人者,按票價打七折計算:70(全票)35(優待票)
  • 一、身心障礙者及其必要之陪伴者一人
  • 二、其他經天文科學館公告得予免費者

上述兩項者免費進場

交通資訊[編輯]

捷運淡水線:捷運紅線 (淡水線):劍潭、士林或芝山站下車後步行約20分鐘左右可達

接駁公車:兒樂1號、紅12、紅30(經捷運士林站),兒樂2號、41、市民小巴8,紅30,均到達天文館站。

館內特色[編輯]

展示場一樓[編輯]

  • O區:(序曲)踏進展示場入口,天花板上的西方星座與地板上的中國星官相互輝映,前方的「宇萬花筒」營造多媒體宇宙情境,藉由肢體與各類天體影像產生互動,是結合天文與藝術的有趣展示
星球
  • A區:(地球)體驗過宇宙星體演變後,更能感受地球就像顆「活的」行星,裡面介紹:板塊運動改變地表並引發地震、火山;大氣運動與水的循環造成各種天氣現象,其中豪雨、颱風、龍捲風等劇烈天氣更危害人類生活;而人類行為也會對地球造成影響,如全球暖化現象。還能瞭解地球形成的歷史及內部的構造。
  • B區:(太空冒險):人類從實現飛行的夢想,到利用火箭探索太空,歷經了一連串的努力才成為太空人,在B區的登月造景中模擬駕駛月面車,或者模擬在國際太空站中生活及做實驗,亦可參觀陀螺椅,瞭解太空人的抗 G 力訓練。太空中的危險不僅只有真空及極端溫度,太陽風帶來的高能粒子會對人體及儀器造成損害,但也讓南北極產生美麗的極光。

展示場二樓[編輯]

  • C區:(日月地)月亮繞地球公轉,每天看到月亮被照亮的位置不同也就是月相變化;地月系統繞太陽公轉,加上地球的自轉,產生晝夜及四季變化,同時也是曆法與節氣的依據。天空中的星點經由人們的想像連成星座並發展出星座故事,在本區還可利用天球儀、星座盤及星空模擬軟體來好好認識星座
  • D區:(太陽系)走入太陽系區,可到八大行星旁仔細觀察它們的表面特徵,還可測量在每顆行星上的體重,也可認識其他如矮行星、彗星、小行星等較小天體。天體撞擊在宇宙中是常見現象,當太空中的物體掉落地球,經過大氣層摩擦燃燒,小顆粒形成流星或流星雨,而大顆粒甚至可將地表撞出隕石坑,並可能留下隕石
  • E區:(恆星世界)太陽是距離地球最近的恆星,也是我們進入恆星世界的基礎。研究太陽,可進一步瞭解恆星內部各層的結構,而太陽表面的活動,也會直接或間接影響地球上的生命。恆星也會生老病死,不同質量的恆星終結時產生不同的緻密星體,其中黑洞強大的重力場常引發人類無盡的想像。
  • F區:(銀河系)宇宙中有無數的星系,太陽系所處的銀河系也是其中一個。銀河系呈現扁平狀,類似飛碟的結構,天文學家推估它的中心可能存在大型黑洞,在地球上可觀察到的各種美麗的星雲、星團,都在銀河系的範圍內。本區將帶領您認識不同波段下銀河系的面貌,並教如何丈量銀河大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