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分寮瀑布

出自 淡水維基館
前往: 導覽搜尋

位置[編輯]

十分寮瀑布,位於新北市平溪區南山村,鐵路支線侯硐站與平溪站之間。

地圖↓ ↓

讀取地圖中...


歷史[編輯]

「十分」一詞原意指「十份」,即古早前有十戶人家在此地一同開墾、建立家園。 日治時期被稱為「霹靂瀧」,由時任總督田健治郎命名。

十分瀑布雖然是公共資產,但先前被私人土地包圍,民眾必須經過私人產業土地才可參觀。2010年6月都市計畫變更,將十分瀑布變更為公園用地,依公告地價徵收土地,並整建內部、新闢設施,2014年12月29日重新開放,讓民眾自由進出觀賞瀑布。

介紹[編輯]

鄰近老街的十分瀑布公園,位在基隆河的主流上,由於河流的侵蝕作用,造就斷層地形與奇岩,讓這裡擁有許多瀑布與地質奇觀,其中以聲勢浩大的十分瀑布最為出名。從十分遊客中心出發,沿著四廣潭橋而行,還能將四廣潭的壺穴地質景觀、眼鏡洞瀑布的美景一網打盡,是夏日踏青的好去處。 其中眼鏡洞瀑布位於上游觀瀑吊橋下,因形似眼鏡得名。

  • 台灣版尼加拉瓜瀑布
  • 陽光照射瀑布時會出現彩虹
  • 有「彩虹淵」的美稱


參考資料[編輯]

  1. https://newtaipei.travel/zh-tw/attractions/detail/109612
  2. https://zh.m.wikipedia.org/wiki/十分瀑布
  3. https://www.travelking.com.tw/tourguide/scenery94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