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館街尾洋式店屋

出自 淡水維基館
前往: 導覽搜尋

於2008年列為歷史建築

簡介[編輯]

  在台灣建省時,台灣貿易重心逐漸往北移轉,台灣首任巡撫劉銘傳邀請板橋林家第四代林維源及大稻埕知名商人李春生等人一同合資資助建昌街、千秋街及六館仔,興建許多洋樓作為出租外商買賣生意使用。

  「六館街」的由來有兩種說法,其一為在當時有六間茶行而得名,另一說法為林維源因資助劉銘傳而被任命為欽差,因此建立六間相連的「欽差行館」,此街被人們稱為六館仔。1886年,在這條街上,劉銘傳也建設台灣第一所新式學堂(西學堂)。

  建築保留街角建築特色,外觀是文藝復興(巴洛克風格)的建築造型,使用歐洲紋飾,其中融合西方彩帶、勳章跟中國傳統吉祥圖案,為在1920年後流行的建築裝飾風格。其中被認定為歷史建築的原因為日治時期利用RC建造,空間裝飾等十分精緻,具有建築歷史學的價值。

交通地圖[編輯]

  • 地址: 台北市南京西路241、243、245、247、249、251號
讀取地圖中...


資料來源[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