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德中正堂

出自 淡水維基館
前往: 導覽搜尋

• 目前所在分類:主分類 > 桃園

簡介[編輯]

走過半世紀,眷村電影院蛻變成了閱讀文字與影像的人文空間,保留下來的軍工建築特色,激盪出新與舊的完美融合,讓老宅持續迷人。

八德中正堂建於民國53年,見證50年代軍方戲院文化及當地歷史集體記憶,並呈現當時軍工建築的特色,桃園縣政府於96年9月29日公告登錄為歷史建築。 本歷史建築修復後由桃園市立圖書館大湳分館進駐使用,做為藝文推展及在地居民終身學習場所,發揮歷史建築保存及活化再利用功能,落實文化資產保存目的。 因本縣於103年12月25日正式升格為直轄市,本館自即日起更名為「桃園市立圖書館大湳分館」。

歷史沿革[編輯]

歷史環境概述[編輯]

八德中正堂所處位置於日治時期堡圖上為「大湳庄」,因地質泥濘積水、不易開發,故取名「湳底」。後因戰後桃園地區軍事設施及眷村進入,而逐漸形成聚落。

80年代工商業崛起,大湳位於桃園往大溪、鶯歌必經處,且在重要幹道台四線(即介壽路)旁,因此目前本地區已發展已成桃園八德人口最密集之區域。

文化價值[編輯]

1. 中正堂以前是軍方電影院,提供阿兵哥放假休閒重要的娛樂場所,呈現民國50年代軍工建築的特色,具有豐富文化資源和在地文化資產之價值,見證50年代戲院文化及地方歷史集體記憶之生活文化價值。
2. 延續二次大戰以前裝飾主義及現代主義建築藝術之價值。
3. 由當地軍眷社團集資興建,具地方發展歷史意義之價值。
4. 本建物座落於八德市大愛里,曾為大湳地區民眾看電影及集會的生活經驗場所,形制完整,表現裝飾主義與現代建築的建築藝術,地方人士保存意識極高。

影音集[編輯]

  • 影片描述:第二屆ADA新銳建築獎入圍作品-八德中正堂歷史建築
  • 影片來源:YouTube
  • 影片描述:八德中正堂歷史建築修復再生紀錄
  • 影片來源:YouTube
  • 影片描述:八德中正堂歷史建築的日常風情
  • 影片來源:YouTube

相關連結及參考資料[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