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者:Xuan/第二周:淡水街車

出自 淡水維基館
前往: 導覽搜尋

淡水街車[編輯]



  九月三十日,艷陽高照。

  這一天我們相約好了要走一遭淡水街車,聽淡水社大的志工為我們講解淡水歷史。當日的淡水相較於平日又熱鬧了幾分,志工張小姐告訴我們今日有舉辦活動,並且笑道要是想在中途下車走走看看也是可以的。

  一群人上了車一邊端詳手上的導覽地圖,一邊聆聽解說。聞聽過去的淡水曾經可以容納下一整艘大船,只是由於後來的淤塞導致淡水再也無法容納船隻入港,甚至連小船想捕魚都有困難。

  路上經過的景點有些已經熟知,有些則否,但是無論何者,張小姐的解說都帶來另一番新的印象:淡江大學是五虎崗的第四岡、過去由於製油有一定危險因而將區塊規劃在較為遠離市區處、火車吃水是因為蒸氣而得名並且真正的火車頭現今存於台南成大內......等等。

  中途途經和平公園,恰逢廠商在舉辦活動,車內有一部分的乘客決定下車走走看看。張小姐告訴我們,淡水高爾夫球場是全國數一數二早建立的球場,並且此處也有雲門舞集的表演。張小姐還笑說曾經在搭公車時聽到學生討論淡水的雲門舞集,結果一時間想不起來,同伴可能又肚子餓,因此回答「什麼集?八方雲集啦!」

  我曾因好奇而自老街走至木棧道,走過了倉庫,最後在油車口處折返,當時正逢逢魔時刻,夕陽映在淡水河上波光粼粼,這一次搭接車經過,晴空萬里,卻也是別有一番風采──只是太熱又太亮,還是安心待在車內就好。要是有人問起,若他同我一般怕光又怕熱,對於在陽光下曝曬敬謝不敏,那我肯定會推薦他傍晚或晚上再來享受,否則怕是要曬成乾。

  短短一小時的導覽,中途絲毫不覺枯燥乏味,相反地,張小姐的解說令我對自己生活的這片土地有另一番了解,而非只是匆匆生活過又匆匆離去,連絲毫的了解都無。得知街車的開銷支出全數由民間發起,著實敬佩不已,如有機會,定要將此活動推廣出去,希望有更多的人能夠聽一聽這個歷史悠久小鎮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