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者:Steven1997808/心得

出自 淡水維基館
前往: 導覽搜尋

主頁  實習筆記  實習心得

2018.10.13淡水文化街車[編輯]

  今天是我們維基組團隊第一次出任務,這次的任務是要幫助我們更了解淡水,而恰巧淡水有個免費的導覽叫淡水文化街車,這趟導覽可說讓大家滿載而歸,當天我們於捷運2號出口集合,在1點30分時至導覽車報到處報到,他們給了我們一人一張等一下的行車路線,並由一位導覽老師邊做介紹,淡水本來就是富有歷史文化的地方,從小的歷史課本上就已提及無數次,但這次因為課業需求有機會親自去大開眼界也是個不錯的體驗。

  一開始就介紹了五虎崗的由來,讀淡江讀到大三完全對此不知所云,原來五虎崗是位於淡水境內,為大屯山脈火山熔岩蜿蜒而下,流至虎頭山分為五條尾稜,而形成五條如虎爪般的丘陵,有「五爪脈」、「五條崙」之稱。

  再來繞到了真理大學,介紹了它們的大教堂真的是富麗堂皇,這麼美的地方我們在淡水多年也未曾來探訪,算是一大損失,沿路我們也到了砲台及雲門劇場那附近,總算是有我去過的地方了,算是對淡水也有些微的認知。

  沿路聽著老師說著歷史故事,老師雖然頭髮班白,但看得出來他對淡水這塊地的熱情及愛戴,不只介紹當地景色遺址,也補充了許多當地的小故事,這些都是他多年累積的經驗,也希望藉由他的力量讓更多人傳承下去,最後下車他還不忘提醒我們多介紹親朋好友來聽聽看,這趟車程完全不收費,老師還是說得口沫橫飛,如同歷史故事的場景就浮現在眼前般,希望身為維基組也是淡水文化的傳承者的我們,向老師一樣用不同的方式將淡水文化永流傳。

2018.11.16團體踏查心得[編輯]

  這次又到了團體出任務的時候,我們在此之前開了好幾次會終於將路線集內容規劃好,由於地點都有些距離,所以我們約早上10點出發,我們打算重最遠的開始拍,第一個點是白沙灣,我們不單只是拍拍景點,我們也安排好期末的影片內容,因此在這裡花了比預計要久的時間,下一站是三生步道,由於只有我騎車,因此我載著相手就先去探勘,結果大為失望,除了入口的大標目,整個步道都是枯木,因為那是櫻花樹,我們來的時機不對,也只能做做紀錄就撤退,接著來到三芝2號倉庫咖啡館,這裡透露著濃濃的文創氣息,給人一種很放鬆的感覺,我們也在這裡小憩了一下,吃個午餐拍個影片。

  接著來到了三芝福成宮,這間廟主要宮奉媽祖,我們進去參觀了一番,也在2樓拍好我們要的場景,此時原本不太熟識的大家也漸漸熱絡了起來。

  再來我們到八連溪生態園區,這邊就是很悠閒的步道,吹著風看著溪,原本的疲勞感也頓時得到了釋放,不過來的不是時候,著名的蓮花池也是狼藉一片。也快接近尾聲,我們來到根德水車園區,看到了前人的智慧結晶以及現代人的努力造就了現在這一個文化園區。最後的最後來到淺水灣,我們打算拍夕陽,結果天公不作美,雲霧太重沒有太陽,只好就此作罷。

  整個旅途不只是為了作業,在過程中大家不知不覺間熟識了起來,讓原本的尷尬煙消雲散。

2018.11.25個人踏查心得[編輯]

  這次的踏查是自己去,我原先選擇的地點是淡水平安宮,而我騎車一路從學校到新市鎮去,那裏相當的荒涼,由於廟宇附近的土地皆被徵收,因此整片荒原剩下一座廟,而當我拍完照時,回去準備建頁面,卻發現有個名字差不多的,結果悲劇發生,這個廟已經有人建過了,我只好另外尋找,後來我找到,情人橋竟然沒有人建,於是一下班,我二話不說衝去了漁人碼頭,拍了幾張傍晚的情人橋,也靜靜地欣賞了一下,淡水河的晚霞,配著五光十色的燈光秀,畫面別有一番風味,聽說淡水情人橋的夕陽非常的美,還有人將此美景拍下拿去參賽並拿下不錯的名次,果然是觀光勝地,不過這裡也有一些傳說,例如情人一起走過這座橋就會分手等,為這座橋增添一些神祕的風采。

2018.12.17淡水漢人街區導覽[編輯]

  在淡水這塊富有歷史的城市待了這麼久,還沒真正的去了解它的歷史,藉由這次維基組的導覽,讓我實地的接觸這裡的歷史,短短的一條街上,原來藏著這麼多學問。首先,導覽員本身就住在重建街裡,重建街過去可是比老街更熱鬧,以往大家生老病死所有該用的,通通在這條街上,街上依稀存在著幾間沒有重新打造的房子,紅磚木門,散發著濃從的歷史氣息,接著往上走是淡水最有名望的廟「清水祖師廟」,據說非常的靈驗,因此累積了不少信徒,也有不少傳說,位這裡增添不少奇妙的風采,而山下老街上的福佑宮也是受到許多淡水人的尊崇,裡面還有清朝皇帝贈送的匾額,導覽員若沒介紹我大概也不慧特別去注意,最後東方的介紹完,走到底變成西方的風格,可見當時淡水的發展相當興盛,因此有許多外國人到訪,最有名的就屬馬偕,除了蓋教堂、傳教等,對醫療、教學也有不少貢獻。整條街介紹完覺得相當有趣,街頭是富有東方宗教的氣息,走到底便到處是教堂,整個中西合璧,創造多元的街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