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者:Sophie Yang

出自 淡水維基館
前往: 導覽搜尋


我叫楊椀淩,目前就讀於淡江大學法文系二年級,我很喜歡語文,也喜歡接觸不同文化。另外我還修習了淡江大學的文化創意產業學程,期望能將自己在語文學習的過程中獲得的人文知識,運用在文化創意產業這一部分。這樣的選擇,豐富了我的視野,也因此我很滿意現在的生活。

新北市立淡水古蹟博物館

建館沿革[編輯]

位於北臺灣出海口的淡水,自17世紀起,即因具備重要的地理位置與商貿條件而與東、西方各國產生密切連結。西班牙、荷蘭、英國、法國、中國與日本等國家的船隊與人民,陸續在此留下足跡,不僅發展出淡水多元的文化特色,也因遺留下許多珍貴的歷史建築與古蹟空間,使這個地方成為擁有豐富文化資產與獨特風情的迷人城市。新北市立淡水古蹟博物館也在此背景下應運而生,成為淡水紅毛城、滬尾礮臺和前清淡水關稅務司官邸等合計27處古蹟的營運管理單位,並以推廣淡水豐厚的歷史古蹟與文化資產為宗旨。

Tamsui, located at estuary of Tamsui River at northern Taiwan, has played a major role in the commerce between eastern and western countries since the 17th century due to its geographic importance. Passing through multi-colonialism, the development of Tamsui becomes a matrix of eastern and western cultures. The colonial history, cultural heritages and ecological environment have further made Tamsui become an attractive city. The Taipei County Government establishes the Tamsui Historic Sites to manage the operation of the historic sites, including Fort San Domingo, Tamsui Customs Officer's Residence, Hobe Fort, etc. There are more than 20 sites in all. The mission of the Tamsui Historical Sites is to promote Tamsui's rich cultural assets and heritages, historic sites, and the history of Tamsui.


參觀[編輯]

館舍名稱: 新北市立淡水古蹟博物館

開放時間:週一至週五9時30分至17時,週六至週日9時30分至18時;紅毛城戶外區4-10月開放至22時

休館日:每月第一個週一休館(倘遇國定假日或補假日順延一日);農曆除夕、初一休館;館方另行公告之必要時間

票價:免費參觀

導覽:紅毛城:每天上午10時、11時、下午2時、3時、4時專人導覽。

滬尾礮臺:每天上午11時、下午2時、4時專人導覽。

另外,上述地點,團體(20人以上)則可預約各場次導覽,聯絡電話:(02)2623-1001轉27或26。

連絡電話: 02-2621-2830

地址:新北市淡水區中正路一段6巷32-2號


交通[編輯]

<自行開車>

1. 從台北走台 2 乙省道,經過士林、石牌、北投,轉至大度路,過關渡大橋後,進入淡水竹圍、紅樹林後,往淡海方向即可看到路標指示。

2.走國道 1 號(中山高速公路)從五股下交流道,往八里方向經 107 號縣道、103 號縣道、台 15 號省道過關渡大橋,進入淡水竹圍、紅樹林後,即可看到往淡海方向路標指示。

3.從基隆方向走濱海公路至淡水者,可走台 2 號省道沿北海岸,經萬里、金山、石門、三芝,即可看到往紅毛城方向路標指示。

<大眾運輸系統>

1.透過捷運各系統直達或轉乘至淡水站,依循指引標誌搭乘紅26公車或836遊園公車即可。

2.國光客運或基隆客運基隆-金山-淡水線,於捷運淡水站下車,依循指引標誌搭乘紅26公車或836遊園公車即可。

3. 搭乘指南客運北門-淡大線、樹林-淡海線,三重客運淡海-板橋線、淡海-五股-板橋線,於捷運淡水站下車,依循指引標誌搭乘紅26公車或836遊園公車。

<下車及停車地點>

◎淡水紅毛城

1. 捷運淡水站下車轉搭紅26或836遊園公車至「紅毛城站」。

2. 自行開車者可將車停放於紅毛城收費停車場。

◎前清淡水關稅務司官邸

1. 捷運淡水站下車轉搭紅26或836遊園公車至「小白宮站」(或「紅毛城站」),依指標沿階梯上行前往。

2. 自行開車者可將車停放於:

(1) 小白宮對面的淡水國中收費停車場。(僅假日開放,每小時20元。)

(2) 紅毛城收費停車場,再沿紅毛城前上坡步行前往,經真理大學、淡江中學、淡水國中(正對面)後可到達。

◎滬尾砲臺

1. 捷運淡水站下車轉搭紅26或836遊園公車至「忠烈祠站」,再往忠烈祠方向步行約5分鐘後可達。

2. 自行開車者可將車停放於忠烈祠停車場,或滬尾礮臺旁停車格,或高爾夫球場俱樂部停車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