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者:NJ/實習回顧

出自 淡水維基館
前往: 導覽搜尋

上學期[編輯]

一開始的心情[編輯]

 剛進到維基組的時候,真的是有很多對自己的期待,希望自己能更認識淡水、紀錄更多淡水的故事。
而且每次開會聽學姐們的解說還有阿成老師的故事引導,好希望自己有天也能把淡水維基館用的有聲有色,讓更多人知道。這是第一次有一種使命感,不是短期交差了事的感覺,是覺得找到未來可以一直努力的方向。


中間的改變[編輯]

 當阿成老師交給我們第一個任務,粉專經營與推廣拉讚,這個任務真得是讓我們心力交瘁,原來很多事情真的執行起來很不簡單,不是像以往交報告考試就過了。不過在面對卡關過程中,和其他組員從原本不熟,到慢慢我們開始會一起對維基館有共同想要克服困難,一起私底下討論、腦力激盪我們可以做的,我很喜歡這種一個”Group”的感覺。

 話雖如此,其實在說長不長,說短不短的一個月裡,每天看著要上不上的粉絲人數,而我們的方法卻只是如同隔靴搔癢,一直無法抓住核心,這真的讓我們都很沮喪,中間好幾週都覺得對維基館的熱忱消失殆盡,每次開會都是走一步是一步的感覺,加上除了實習,還有一對席捲而來的報告跟個人事務,整個力不從心啊!

 而真要說給我一記當頭棒喝的,那就是眼看要達不了標時,阿成老師的神救援。那個時候我才真正體認到阿成老師每次開會對我們說的:「Just do it」,其實,我們真的都想太多,有時候不要想太多的擔心,就勇敢把自己的想法做出來就對了。

 也因為這樣想法的改變,我突然覺得輕鬆了很多,有些方法在實踐起來也越來越不會綁手綁腳,也開始慢慢找到自己想在維基組做的事。


我的粉專日記[編輯]

 粉絲專頁的經營,從一開始不太會發文,到後面開始慢慢研究發文的語氣用詞、圖文類型、發文時間等等,有很多小細節都藏著大魔鬼。後來,我盡量有空就慢慢去試試看發文的訣竅,除此,也開始去試其他增加粉絲人數的管道,像是拉讚粉絲團等。

 隨著我投入的心力越多,對於粉專的經營也越來越有心得與經驗,到後來我們分工改成粉專經營主要由我開始負責,而其他組員則是負責淡水維基館頁面撰寫。這時候淡水維基館對我來說,真的變成我生活的一部分。

 在10/12的時候我們達到了粉絲人數倍增計畫的1224讚目標,後來,在兩個月後的12/14破了兩千讚。那時候真的有看著小孩長大的感覺,雖然只是兩千讚,但是卻是靠我們自己,而且在比我們預定時間短很多的期間內得到的兩千讚。

 在這過程中,真的很累,心力交瘁,熱情會被燃燒殆盡。

 看似只是一個玩臉書的過程,其實卻是有著很多服務行銷的概念。其中最讓我覺得疲累焦慮的,就是每天都要想你要發什麼文。經營粉專要做的事很多,你要觀察各個其他淡水相關的粉專,以及新聞或網站,你要先蒐集最近大家對什麼有興趣,或是有什麼新知,你必須搶時間分享發佈。再來,你還要讓那些文章新知能與淡水維基館形象結合,強調其知識性,然而,你往往會發現淡水維基館內容不足的缺憾,所以在發文前,你可能又必須要再自己寫頁面才發文。

 發文的時候你還要自己視情況做圖片或是找圖片,還要注意發文的黃金時間點,還要注意你發文的策略與目標等等。發文後也並不代表沒事,還包括持續追蹤粉絲互動情況,如果有留言應該怎麼回覆。當看到後來真的有粉絲來發問,或是來分享我們淡水維基館的時候真的覺得很開心,代表我們真的有被人看到。

 這樣的過程有時間上的壓力,你要趕在黃金時間點做好這些事,而往往你還有其他自己學校的報告或是私人的事情要忙,有時候你忙到沒時間顧粉專,可能會因為你沒回覆留言或是發文,造成收回讚或是粉絲好感度下降。經營粉專會耗上你半天以上的時間,更不用提你還必須去拉讚,那又是另一種學問與時間的投入。

 有了很多很多的累,失去很多很多自己的時間,不過如果能換得一點點對淡水的貢獻,也許也是值得吧。


我與淡水[編輯]

 這學期開始,我覺得我才真正的是生活在淡水這塊土地上,我才真正開始認識淡水。不論是聽演講或是去導覽,都是讓我們對淡水有更多的感情與連結,然而也帶了一點遺憾,看著淡水很多的東西漸漸消逝,更想為她留下些什麼。

 淡水維基館才開始第三年,這是一個長期的經營,不是一蹴可幾的,也不是只有我一個人能做到的,我無法要求每個人都跟我一樣投入,但很希望能有越來越多人一起讓淡水維基館更好。

下學期[編輯]

淡水維基館: 一年以來的實習時光與感想[編輯]

 轉眼間,一年的實習就這樣過了,好久卻也好快。這一年以來,我對於實習的投入與熱情,我想是問心無愧,有太多的感想與感謝。

 我們維基實習組,六個人,各帶著不同想法來到這個組別,也許是想耍廢,也許是想積極學習,也許只是順其自然沒有想法。不論如何,我還記得當第一次老師、學姐助教還有同學們坐在一起熟悉認識的時候,我知道我們這群人必定是要綁在一起,創造獨一無二屬於我們自己的實習經歷。

 進入維基組開始接觸到了維基網站的建置與經營,其中發展淡水維基館是我們的工作任務。開始經營管理淡水維基館網站後,我覺得我才真正的是生活在淡水這塊土地上,我才真正開始認識淡水。不論是安排聽演講或是去導覽,都是讓我們對淡水有更多的感情與連結,然而也帶了一點遺憾,看著淡水很多的東西漸漸消逝,更想為她留下些什麼。

 在每一次的實習開會與討論,阿成老師都在告訴我們他的理念:我們經營的是一個有溫度、有感情的網站!隨著實習的課程,我們開始慢慢地去認識與了解一塊土地,去注意與關心淡水,並將這些小小的轉變一點一滴地去應用在經營一個網站。希望我們團隊能做到,當別人一看到這個網站的時候,會欽佩它的幕後團隊,而我們也能以身為這個團隊為榮!

 我們組員們除了去認識了解淡水,讓自己愛上淡水,更希望能將這份對淡水這片土地的感動讓更多人知道,讓更多人一起加入紀錄淡水的行列。因此我們開始舉辦各種推廣活動,還有經營推廣網站的社群媒體,隨著我投入的心力越多,對於淡水維基館粉絲專頁的經營也越來越有心得與經驗,到後來我們分工改成粉專經營主要由我開始負責,而其他組員則是負責淡水維基館網站內容建置。這時候淡水維基館對我來說,真的變成我生活的一部分。

 推廣的過程中,總是有許多挑戰,在面對卡關,和其他組員從原本不熟,到慢慢我們開始會一起對維基館有共同想要克服困難,一起私底下討論、腦力激盪我們可以做的,甚至是各組員犧牲自己的時間來辦淡水維基館的相關活動,只希望淡水維基館能被更多人看到,能更好。

 我們這一屆與前幾屆相比,任務重點以及工作量都完全不同,我們接下了好多活動推廣與競賽的任務。當事情接踵而來,我們的熱情會被消磨掉,我們的初心會被遺忘掉。然而,在這些為了舉辦活動奔波忙碌的過程中,當每一次在想要放棄的時候還是堅持了下來,這時,我知道我又成長了一些!

 資圖週的舉辦,讓我知道自己原來可以向別人介紹淡水時,是多麼的開心並以自己為榮,因為我在面對人群時又更自信穩重了;當工作坊的時候,我看見我們為淡水維基館不斷努力推廣的成效,雖然參與的人數還是很少,但是看見越來越多人關注,甚至是淡水居民來參與,這也是大家持續努力的動力;當突然要求參加資訊週時,我學會了隨機應變,並且在心態上學習調整,雖然被要求參與一個方向不太相同的比賽,但是也正因如此可以從不同角度看到過去沒想過的要改進的地方。

 好多好多的活動任務,當在回顧我們所做過得各種事情時,這些是專屬於我們維基組,專屬於我的特別經驗。我不後悔加入了維基組,我慶幸我身為這個團隊的一員,我感謝系上實習課程的安排,它不僅僅只是一學分而已。

 最後,滿滿的期許是包含著希望維基組能更好的心情,是想為學弟妹留下些什麼的傳承,是期待未來學弟妹放手去闖的創意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