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者:Hop5030901

出自 淡水維基館
前往: 導覽搜尋
老店阿給-內餡.jpg

關於我[編輯]

  我的名字叫陳則安,男性,1994,未役,異性戀,目前就讀淡江大學資訊與圖書館學系,20歲之前打籃球是我最熱愛的運動, 20歲之後愛上游泳,是紹謨紀念游泳館的常客。

  • 我最喜歡的一句話: 奮鬥吧!燃燒你的全部,因為如果你退縮,當別人成功的時候,就只能在旁邊看。

未來展望[編輯]

  • 兒時夢想:當個飛行員。
  • 現在的夢想:希望兩年後順利從資圖系畢業,然後當個飛行員,給爸媽過開心無憂的日子,幫妹妹順利上大學。


校內實習一學年的心得2016/6/6[編輯]

  咻的一下時光匆匆飛逝,驀然回首,原來我們已經歷了這麼多。實習的心路歷程,在此好好地抒發一下。當初來到維基館實習組,坦白說,和預期的有一段落差,我原本以為可以隨心所欲地編寫自己喜歡的主題頁面,可以在棒球、籃球、淡水這三大主題館中遊走,後來發現,我們得把主力放在淡水維基館,有相當多的團隊任務,譬如上學期是粉絲專業的經營,而每周一的會議,其實只是接下來一周的任務聽證會,每個禮拜一來,接受新的任務,接下來六天,執行,下周一再來聽任務。我每周幾乎花了將近八小時的課餘時間來完成當週維基館的任務。上學期,為了找尋可以長久持續編寫頁面的主題,常常騎著機車在淡水亂晃,越晃心理越發不平衡,心想這和我未來的夢想職業八竿子打不著,卻花了我大半的時間,我稱這個階段為,撞牆期,持續了一兩個月。


  有一句意義深遠的話,是一位有智慧的老師送給長期被強姦的女學生「如果有的事你抗拒不了,就換個角度想,當成一種享受吧。」那個女學生有如茅塞頓開,原本消極的人生,從此逍遙魂樂似飛翔。這個故事鼓舞了我,心想我也抗拒不了,不如好好享受接下來的校內實習生涯,這個階段我稱之為,重生


  接下來實習課程進入了下學期,真正的挑戰開始了,原本上學期一直討論的重點活動「維基寫作工作坊」如火如荼地展開宣傳,各種道具的製作及美宣品的設計接踵而至,這個階段的我每周花將近十小時的課餘時間處理維基館的大小工作,不過有別於以往,我不會有甚麼不平衡的感覺,因為我常常想到那個被強姦的女學生,如果她可以很快樂,為什麼我不行,而且我未來要從事的職業是將自己處在高壓力與高風險之間,這麼一點小事都在那裏哀哀叫,怎麼樣處理空中危機呢?這個階段正處於資圖周活動前的一個月左右,大小前置作業讓我非常忙碌,但也忙得相當愉悅,這個階段我稱之為,超脫


  資圖周開始了,我也奉命做了一個淡水地景的配對遊戲道具,那個道具花了我一百元買材料,工時約一個小時完成,沒想到在資圖周活動中大受好評,甚至成為我們攤位的代表活動,CP質相當高。我也在這次的活動中竭盡所能的幫同學們講解五虎崗,心想,若是可以用這種機會訓練口條以及臨場反應能力,有甚麼不好呢,這對未來飛行素質的養成也相當有助益,所以我就拼命講,講得口沫橫飛,人們以為我對淡水有深厚的土地情感與熱誠,但我不是,我只是單純想要練,用這種心態做一件自己原先不願意做的事,成效相當好,我也比較快樂,我稱這個階段的實習經驗為,笑傲江湖


  接續笑傲江湖的理念,我主動接了在資訊週競賽中上台報告的任務,又是一次訓練口條與臨場反應能力的機會,而且這次場面不小,我賺到了,可以練習面對人群與大場面的台風,這種機會真的不嫌多,所以其實我挺享受資訊週當下的氛圍。此階段我稱之為,笑傲江湖2.0


  我要謝謝信成老師,我從您身上學到很多做人處事的道理,有的事不在乎它本身是否有價值,在乎執行的那個人是否有智慧,將那件事做得有價值。謝謝學姊們,你們的耐心我打從心底敬佩,我常常想,如果換成我是有心要把淡水維基館推廣的學長,遇到不想花心思在這件事上的學弟,是否還能耐得住性子跟他陪笑臉,所以我覺得兩位學姊真的非常有修養,由衷地感謝你們這學期的陪伴。最後,給與我共患難的組員們,大家辛苦了,一年下來我們大家都更長進了,也許不是每一件事情都進行得很順利,但重點是過程中我們擁有彼此,在緊要關頭我們選擇一起熬夜爆肝,有你們真好,如果有緣,大家再合作吧,珍重再見!

2015年9月17日文創大淡水全紀錄會議心得[編輯]

  本次會議由文學院參與該計畫的教授出席,報告已過一年所屬團隊所執行的計畫內容,以及未來一年將繼續哪些紀錄方案,我經過參加這次的學術會議終於對整個計畫比較了解,也慶幸自己選擇了維基館團隊,因為在這裡可以吸取各系優秀的老師同學所記錄淡水的研究精華,原本以為維基館只是資圖系的一個小小實習團隊,沒想到竟然是維繫整個文創大淡水全紀錄的主軸,資圖系的專業是彙整資料,我們的職責就是將文學院其他系所團隊所製作的成果,經過統合寫成維基館的內容。本次會議我也聽到了各系令人讚嘆的成果,包括對於李雙澤的研究,團隊上山下海,就是為了找到那些如今還在傳唱李雙澤精神的人,還有老師想為淡水的小農寫故事,將它們默默耕耘守護的土地呈現給新世代的年輕人,資圖系團隊則是對於淡水的石滬進行考察與紀錄,期盼有一天能將淡水的古地名或其他地理資訊做更為正確完善的解釋,最後感謝美玉老師翻譯維基館,這樣的成果不再是我們孤芳自賞,也讓世界各國想一窺淡水這塊土地的人能有更便利無阻的平台
--Hop5030901留言) 2015年9月21日 (一) 09:22 (CST)。

大三上學期實習心得[編輯]

  記得第一次聽到淡水維基館這個詞兒,是因為大二的時候上了賴玲玲老師的課,說實在,大一大二的時候我常常在思索讀圖書資訊科系,將會對未來創造甚麼價值,其實是擔心的,因為與我同窗的弟兄們,有的正在苦讀醫學,有的埋首於電機工程,總之大家對於未來的方向漸漸明朗起來,而我,對自己讀的這個科系以後是要幹嘛,總是心裡發噓,覺得飄飄然。

  在課堂上,賴玲玲老師要同學們用google搜尋「台灣 棒球」,起初我並沒有很懂,但一查,跳出了一個「台灣棒球維基館」,點擊進去一看究竟,介面看起來有點像維基百科,但稀奇的是這個介面竟然有破億的點閱率,老師接著又介紹了籃球維基館以及淡水維基館,這件事在某種程度上震撼了我,我才知道淡江校園網域流量最大的並不是淡江的首頁,竟然是資圖系的IP,原因是棒球維基館已經變成台灣棒球的權威平台,任何人想知道關於台灣的棒球發展資訊都會很容易得連到棒球維基館。我很想成為這個平台的幕後團隊一員。

  大三開始實習之後,我常思考老師說過的一句話,「意義是自己去創造的。」剛開始實習的第一周,就有機會旁聽「文創大淡水地區全紀錄」的會議,我在這次會議中思考一件事,甚麼樣的東西稱得上是一門學問?熱力學、空氣動力學、經濟學、文學、歷史學...這些是歷史悠久,無須爭議的人類文明價值結晶,這些,是真正的學問。引發我進一步去思考這些問題的主因,是因為在那天會議中聽到了一個對我來說全新的詞兒,「淡水學」。

  文學院五個系的老師因著這個計劃其聚一堂,每個老師都帶了一批團隊,有個老師為研究李雙澤學長生前的創作思想,帶著團隊跑到屏東去採訪,有的老師志力於寫淡水小農的故事,凌晨兩三點帶著學生團隊去拍紀錄片,這一切努力,到底希望創造甚麼價值呢?開始實習之後,我漸漸了解,也許,誠如老師的那句名言,「做,就對了。」許多事情的價值,是無法用金錢去衡量的,也無法用嘴巴告訴人們,它有多麼偉大的價值,因為價值是自己去創造的,當淡水的小農看到自己的田地空拍影片,感動得落下男兒淚,我知道老師及學生們所做的是一件很美的事。

  我也決定要為我的實習課創造一些價值,所以從第七周實習開始,我開始著手記錄淡水的教會。據我所知,淡水區今天有兩百多間教會林立,在當年北台灣以淡水為發展重心的時代背景下,淡水成為基督教宣教士來台佈道的重地,我希望能為用文字為這些活生生的文化景觀留下紀錄。於是,「淡水教會名錄」的想法誕生了,到目前為止已經收錄了十四間教會的基本資料,新建置了七間教會的頁面。

  對於記錄教會有想法,我覺得是受到一同實習的組員所啟發,我很幸運,遇到了一群很棒的組員,我發現每個人都在為自己的實習生涯創造屬於自己的價值,譬如恩潔決定重點式的經營粉絲專頁,舜珉決定建置淡水區內的所有教育機構,讓所有的學校有統一的頁面結構,實際上舜珉某種程度上啟發了我,也想為淡水的教會建立統一格式的頁面。雖然有幾周沒有實習團隊的共同任務,大家都各自編寫自己的領域,但每次來到會議中做交流時,都能感受到許多學習能量的交換,甲同學遇到了甚麼困難又怎麼克服,乙同學在搜集資料時遇到甚麼瓶頸給了他甚麼啟發,這些造就了我們第三屆實習組最獨特的實習生態。

  我很喜歡一段第二屆實習組學姊講的話,「如果以長相來譬喻維基組的話,維基組不是一個會令人一見鍾情的人,它是由內而外慢慢醞釀好滋味的人,用心才看得見,它的好。我們從不一樣的角度,來看曾以為一成不變的淡水。」未來的一學期,我會繼續加油,為淡水維基管團隊,創造更多價值。--Hop5030901留言) 2016年1月6日 (三) 20:58 (CST)


實習課的筆記 / 其他課的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