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者:GinaChu/2/多田榮吉

出自 淡水維基館
前往: 導覽搜尋

多田榮吉是誰,與淡水的関連[編輯]

多田榮吉生於1864(明治元)年10月24日,原籍在日本兵庫縣神戶市。1897(明治30)年時來臺,先後在臺灣從事電器販賣、煙草製造等事業;1905(明治38)年輾轉來到淡水從事淡水稅關的酒保工作,屬於在臺日本人最早到來的一群,因具有企劃才能逐漸成為淡水產業界不可或缺之人物。

日本殖民期間,許多在臺灣經商成功的日本人,大多又兼任地方各行業團體的領袖,更在殖民政府的安排下,出任地方首長或民意代表,協助執行統治者的殖民政策,多田榮吉就是其中之一。他於1930至1933(昭和5至8)年間擔任淡水街長(職位類似於今日的區長),對於淡水道路的新設與擴張、改建圖書館、女子公學校的創設等公共事業不遺餘力,對當年的淡水發展貢獻良多。 從1920(大正9)年到1945(昭和20)年的二十五年間,淡水曾歷經八位街長。多田榮吉是第四任街長,任期四年。他因深受父祖的遺傳和影響,終生為社會公益而努力,被認為是日本時代來臺的企業家中,少見以服務公共事務為樂者。1940年代,已列古稀之齡的多田,仍然熱忱的為淡水奔走,備受淡水人的敬佩和懷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