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者:Bealu/學習心得

出自 淡水維基館
前往: 導覽搜尋
2014/09/27 真理街心得
  雖然真理街離我們那麼近,也曾經經過,卻都沒好好來了解,這條淡水的歷史老街。 在真理街上有許多淡水的美食-阿給,逗留在這邊都會讓人忍不住留了口水,所以我趕緊騎著車快速經過,以免唾液分泌過多,到了真理大學,它是一座莊嚴的存在,不同於周圍建築,它有著尖尖的高塔,彷彿是在告訴我它的歷史歲月,而大門是尖尖的拱門,踏進去,就好像來到了異國他鄉,接著由真理大學大門往左走,來到了淡水中學,一間向大學的高中,是學校也是古蹟,校園沒有過多高聳林立的教室建築,反而是比較多簡單的小屋或是樓塔,也有漏透露出美感的建築,而不是一成不變,有紀念碑、大鐘、八角塔、墓園,各式各樣的美景,卻又那麼的簡單純樸,校園一角還有一面小池塘,有烏龜、鴨子和魚兒潺游其中,漫步在校園是一種優閒是一種享受,有一種課外之餘紓解壓力的清爽;走著走著就到了小白宮,雖然已經聽過小白宮不下十幾次了,但它究竟是一棟如何的建築,今天以前我還什麼都不解,走進小白宮裡,第一件事要做什麼,答案是拓印,留下以後也許不會再來的紀念,小白宮是前清淡水關稅務司官邸,內面有主臥室、辦公室和宴客室,外面是庭園美景;來到了紅毛城,逛了整個上午,肚子早已前胸貼後背了,所以大吃了冰消暑解渴補充卡路里,紅毛城視作紅磚建築,內有從前的Bathroom也有灶咖,有關犯人的牢獄,外面有九面旗飄揚風中,而領事館是中西式合璧的殖民式建築,繞了一圈回到真理大學,這趟參訪也順利完成。
2014-10-27 小農心得
  一輛休旅車最多能擠下多少人呢?答案是8個人,關上車門,維基一家要去淡水深度旅遊囉!。

沿著淡金公路,前往大傳系拍攝小農的地點,一路上是高樓大廈層層疊疊出一面與世隔絕的牆,那是淡水一期,慢慢地景色轉變得非常快,高樓大廈沒了,剩下的是農林地,在兩旁都是高樓擠壓下,看起來卻是特別的荒蕪與荒涼,如果沒有這些樓也許這是一片綠意盎然的田園美景,這些高樓也曾經是這樣的田,而在未來,這些農田也即成維「格格不入」的高樓,我把它稱為「融入」都市的海市蜃樓,因為再也沒有農田讓高樓看起來不合群了,於是心裡很是五味雜陳,淡淡的哀傷,這是淡水,也許台南以後也會這樣子也說不定,只要人們忘記守護自己的家鄉,只要人們不忘追逐政治權力與金錢,那土地開發就會永無止盡。

  在淡金公路上迷路了好一會兒,我的心裡有點小慌張,也許我們就在繞個100圈,然後嘆氣地「滾」回學校,還好事與願違,沒發生了我想像的事情,繞了好幾趟之後,順利且平安地到達目的地─活動中心,雖說是活動中心,但是與想像有點出入,在艷陽高照下,我們來到農田陣地,戴上斗笠、手套,下田去除草和撐起蔬菜免於被土埋沒。

  空拍機緩緩升起,四周的風都在震動和葉片拍打出轟轟的聲音,看著螢幕,我們也能看得到淡水的大地,有種感動在心中盤旋,也許我再也無法忘記,沿著田間小路,看了殘荷,想起紅樓夢黛玉:「留得殘荷聽雨聲」,隨季節更迭的荷葉,功成身退,在一旁有一片池塘,池塘上的鵝,嘎嘎嘎的叫,田園美景如此矣以。      體驗了不同淡水的風景人情,第一次更了解淡水,不是以觀光客或是來淡水老街逛街的心態,而是身為淡水人的感覺去了解這塊土地的美。

2014-11-15 期中心得
  在維基也待了半學期了,所以慢慢了解這是項大家對於熱愛的事情去耕耘的地方,一直去努力,遇到挫折也可以去挑戰,因為熱情。

我則是先對淡水這塊地有想探索的地方,因為我的夢想是了解台灣這塊土地,要說服感動別人前,必須先感動自己,希望自己曾經去過的地方都將成為自己以後感動別人的養分,別把遺憾留給以後的自己,在台南時,就把熱情就在台南,以後可以跟別人分享台南,因為我是台南人;在淡水念書時,把淡江、淡水好好認識,才不會只是到台北念書到淡水念書,它只是念書而已,冷冰冰的,少了感情的歸宿,所以我要成為淡江人、淡水人;在要去探索仔細閱讀外國的歷史人情和美景之前,先了解台灣,所以我來到維基,為未來的自己累積深入人文和感動人的實力。我是個容易感動的人,會對很多事情感動,淡水是獨一無二,你能不感動它帶給你的驚喜和美麗嗎?如果我把自己的感動,帶給更多人感動,那淡水就是一個處處有人情的地方,接著延伸至對新北有感情(我喜歡講台南啦!),對台灣有感情,因為我是台灣人,這是一場探索之旅,也是發現之旅,更是想做自己喜歡的事情時,也默默帶給/影響很多很多很多的人,來了解一片土地孕育我們的故事,這只是期許,希望慢慢變的有影響力。 這題應該是沒有標準答案吧!?我是我為什麼會來維基的原因,第一段是總結這半學期的想法,下面是我來維基的原因,最後是我的期許。

2014-12-15 重建街演講心得
  這是一場穿越重建街的歷史之旅,從老照片來看重建街以前的樣貌,曾經淡水是台灣第一大港,如今卻早已泥沙淤積,大船無法入港;淡水曾經自來水先驅,今昔的比對令人嘆息。看著周老師詳細的介紹,淡水五虎崗的由來,原來整個大田寮、淡江大學是第四崗總共五崗,像虎爪,這就是五虎崗。

  不管對於淡水或是重建街,我們其實也只是個觀光客,只有一知半解;在聽了周老師實際去一家家做調查與訪問,然後得到從前每戶人家從事的職業和住處,可以了解到以前人所重視的東西,像是雜貨店、碾米廠、棉被行...;歲月帶走了這一切,留給人們都只有這些老照片,重整大家的回憶,將照片檔案數位化,帶給人們更多的回憶,這就是我們要做要的事;實際走到重建街,應證著照片裡的文物歷史,一檻一檻階,一間間的磚屋,蓋出這樣的九崁街文化,

2014-12-29 紅毛城與海關碼頭之旅
  這是第二次到紅毛城,與第一次不同的是今天有導覽,舊關與新關(陽關)是西班牙、荷蘭、清朝、日本對國內的稅收處和國外的關稅處,沿著坡一步步走上去,邊聽老師講解邊學著淡水的歷史,走到坡的終點也就是紅毛城所在地,放眼望去是無邊無際的淡水口,淡水河是好幾條河的匯合口,前面是第一崗,是清法戰爭的第一道防線,而現在站的地方紅毛城是第二崗,也是五虎崗中最高點,是經歷過各種戰爭的堡壘;在入口處總共有九面旗,代表著九個朝代的更迭,分別是西班牙、荷蘭、鄭氏、清朝、英國、日本、澳洲、美國到現在的台灣,這是都是在訴說的紅毛城不平凡的歷史;不只可以從國旗來看紅毛城的歷史,也可以從紅毛城的建築狀況來看歷史,由深到淺是從古到今的修復狀況,都是就地取材的唭哩岩也就是砂岩,每個朝代都會為紅毛城修補城牆,讓它可以牢牢地守護著淡水和台灣。

  進到內部看到是大佐等級的銅像,坐在門口鎮守,高大而威武,旁邊有廚房中西合璧的爐灶和煙囪,還有日治時期改建的水道,建立良好的衛生習慣以防傳染病,城內的牆壁厚度在是雙手張開也環抱不住的厚度,這才能使當時最強大的砲彈無法擊穿,再往裡面走有監牢,時而關進屋內,時而關到屋外放風,對於犯人的人權也相當重視。   走出城外,來到一大片草原處,這裡是全台第一個網球場,而第一個高爾夫球場也在淡水;來到領事館門前,看到有落成時的年代和代表大英帝國強盛的石牌和陶瓷燒得不朽欄杆,沿著紅毛城認識了東門、西門、南門、北門的位置,雖然現今仍未被封門只剩下東門,但是可以了解到其他的門對淡水歷史的意義也是一大收穫;一路走到農業委員會家畜衛生試驗所,了解到原來這裡曾經是歷史動物實驗場,在日治時期預防傳染疾病的場所,對這個地方新生有肅然起敬的心情,越過馬路,來到海關碼頭,最近正式開放,歷經是各朝代的貿易海關,沿岸風景壯麗,看見左岸八里的觀音山,悠然自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