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者:408661030

出自 淡水維基館
前往: 導覽搜尋

自我介紹[編輯]

淡江運管系

大家好

我喜歡淡水淡水河流域的一部份

呂佩珍

淡江大學 [1]


  • 興趣
  • 專長
  1. 烘焙
  2. 手做

心得感想[編輯]

期初心得[編輯]

期末心得[編輯]

錦記茶行洋樓

1.歷史

      大稻埕最令人驚豔的建築就是陳天來故居,即昔日的錦記洋行。這棟座落在貴德街上,仿巴洛克風的建築興建於日本大政九年(1920年)。由於陳天來父親陳澤栗在廈門怡記洋行任職期間認識買辦李春生,同治年間渡海來台後,李春生在大稻埕經營茶行,陳澤栗則在此地經營木炭事業,作為供應茶商焙火之用,而陳天來年輕時就跟隨在父親左右並協助他佐理事業,認為茶行有利可圖,於光緒十七年(1891年)開設「錦記茶行」,從事茶業製造和販賣。最初以烏龍茶的輸出為主,後來受錫蘭紅茶的影響,轉而製造包種茶並運銷全世界,尤其更是開拓台灣茶業在南洋市場的貿易,也因此造就大稻埕的財富與繁榮。由於隨著時代和環境的變遷,在日本統治的時代下,大稻埕的貿易市場長期受日商打壓,而且戰後的大稻埕因淡水河淤淺逐漸失去河港功能,再者,臺產茶也漸漸不敵錫蘭紅茶的競爭進而走入歷史,1952年,陳天來家族的茶葉產銷業務正式宣告結束。

2.簡介

       早期的大稻埕乘載了全臺最繁華都會的美名,貴德街更「因茶而貴」。錦記洋行的名聲當然也不容小覷,過去曾是大稻埕茶商固定聚會品茗、遠眺淡水河碼頭的招待所,後方有私人花園毗鄰港仔溝(今西寧北路),是大稻埕20世紀上半葉風華歲月的重要見證。

3.沿革 1891年-光緒十七年,陳天來於大稻埕開設「錦記茶行」 1920年-建於日本大正九年 1923年-竣工落成 1932年-錦記茶行改組為公司組織,名「錦記製茶株式會社」 1952年-由陳天來四子陳清汾「籌組的台灣茶葉聯營公司」,因敵不過環境時代的變遷,結束 長達62年的茶葉經營事業 2006年-由台北市政府指定公告為臺北市大同區宅第古蹟之一

                                                                                                                                                                                                                                                                                                                                                                                                                                                                                                                                                                                                                                                                              4.建築特色     
     陳天來故居為三層樓豪華洋房,模仿廈門一帶中西合璧的巴洛克風格。

從貴德街來看,建築規矩對稱,建築體分為中央主體與兩側較高的「衛塔」護龍,中間兩側外加一小洞的特殊門面形式,騎樓面開五小間,屋頂中間做女兒牆,兩側邊間做圓形山頭,皆有托架裝飾。 於平面俯瞰,其建築體是反置的三合院,兩廂朝後,正面向淡水河,底屋設有騎樓,地面抬高,以利貨物進出,二樓則留出寬敞的陽台,三樓設置了拱窗,兩側則使用了突出的三面窗,後院並佈置水池假山之造景庭園。

      當時因「錦記茶行」做為茶行貿易樞紐,建築空間內涵也反映了當時茶商生活型態,分有公私領域,各樓層主要設大廳、8個房間及左右護龍,瓷磚採用荷蘭進口瓷磚,家具以老紅木、黑檀、紅檜等。

一樓為交易空間;二樓設有私家花園與茶商招待所,可登樓遠眺淡水河、觀音山,為當時大稻埕茶商固定聚會品茗、遠眺淡水河碼頭的招待所;三樓則做為住家之用,為家族起居與祭祀空間。 陳天來故居從建築體大量採歐式建築的古典立柱、大拱廊、拱窗等結構,還有垂花、拖架、貝殼形兜帽等泥塑的雕飾,十足浪漫情調,加上中央主體建物與兩側衛塔護龍,形式對稱更顯穩重,外觀氣派,內部建築格局華麗,忠實反映時代風格,而且用料、用材及施工水準,堪稱是最具代表性的典型。其建物規模雖小,但內部細部裝修工藝卻十分精細。日治時期,陳天來故居還被選為「模範住家」,日本親王訪台時,更特別來參觀。儘管「錦記茶行」已走入歷史,但「錦記茶行」與陳天來故居可謂是台灣茶業歷史最重要的文化座標

5.照片 
                                                                                                                             

6.地圖資訊(參觀資訊、交通等) 開放時間:外部開放參觀,內部尚不開放 電話:02-2336-2798 地址:臺北市大同區貴德街73號 交通方式: 【大眾運輸】 •高鐵的朋友 搭高鐵至台北站下,再轉搭其他大眾運輸工具。台灣高鐵網站http://www.thsrc.com.tw/ •台鐵 搭乘台鐵至台北站下車,再轉搭其他交通工具 •捷運 搭乘台北捷運紅線(往新店方向)→雙連站二號出口→轉乘紅線33至大稻埕站→往貴德街方向步行約五分鐘抵達。 •公車 「紅33」至大稻埕碼頭站 「255、518、539、669」至民生西路口站

【自行開車】 中山高速公路下重慶北路交流道直行→右轉民生西路→遇貴德街左轉直行即可抵達,約十五分鐘到達


7.資料來源 https://zh.wikipedia.org/wiki/ 陳天來 維基百科

https://blog.xuite.net/liangcw/blog/13811307 陳天來故居 記憶台北 隨意窩

https://www.travel.taipei/zh-tw/attraction/details/103 台北旅遊網 http://nrch.culture.tw/twpedia.aspx?id=25587 臺灣大百科全書 https://guide.easytravel.com.tw/scenic/3745 四方通行旅遊網 https://chiuyi800405.pixnet.net/blog/post/88967903 痞客邦 https://nicecasio.pixnet.net/blog/post/442292603 痞客邦 https://agi999999.pixnet.net/blog/post/21840029 痞客邦 https://kelsy310.pixnet.net/blog/post/105928883 痞客邦 http://justabalcony.blogspot.com/2019/07/just-old_88.html?m=1 Just A Balcony blogger https://cloud.taipei/web_etm_getContent?ClassCode=1&CategoryCode=&rowId=S103 愛台北


8.相關歷史人物 陳天來(1872年-1939年),臺灣知名茶商,臺北大稻埕人,籍貫福建省泉州南安。日治時期曾被推選為臺灣茶商公會會長(1927-1939),也曾擔任臺灣茶葉雜誌發行人,由於和總督石塚英藏有良好的政商關係,多次陳情總督府廢止「製茶稅」,最終圓滿成功。陳天來事業經營極為廣泛,除了產茶事業,也曾興辦大稻埕幼稚園,並投資臺北蓬萊閣酒家、永樂座劇場、臺灣第一劇場等休閒娛樂事業。 9.拆遷和保存運動

  臺北市大同區宅第古蹟之一。2006年由台北市政府指定公告,指定理由為(一)創建者陳天來為臺北茶葉發展過程重要人物,此建物為其事業高峰之重要見證;(二)建物展現1920年代臺灣多元特色之近代建築風格;(三)此建物曾為大稻埕全盛時代,茶商名人聚集宴客之地,可作為貴德街茶行及臺北建築歷史的重要紀錄。

過去因產權複雜,所有權人多達33人且後代子嗣意見分歧,導致遲遲無法動工修復,在北市文化局介入後終於有了再利用的契機。陳天來故居代表大稻埕核心,修復約需2年期程,盼在2024年對外開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