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者:黃金曼巴

出自 淡水維基館
前往: 導覽搜尋

自我介紹[編輯]

就讀淡江大學,資圖系學生。

修課心得感想[編輯]

112-2下學期心得感想[編輯]

第三周(3/8) 心得[編輯]

公司圳&新市鎮 探索[編輯]

 這個步道是我在淡江念了三年的書直到最近才知道的,因為離住在新市鎮的朋友家裡很近,才透過朋友帶我認識,我才意外的發現原來淡水還有這麼美麗的秘密景點,而且我覺得這條步道是從淡江要到淡水新市鎮最近的路了,朋友告訴我在春天,步道四周圍都會有盛開的櫻花,賀朋友走在這條步道上,我總是非常的開心,加上旁邊的建物都是蠻新的,整個景緻讓人看了非常的舒服和放鬆。
 公司田溪為淡水區境內最長的溪流,部分區域流經淡海新市鎮,擁有都會區的地理位置,具有豐富生態資源,公司田溪右岸路段位於淡水金色水岸自行車道最北端,是前往淡海新市鎮堤防觀賞海景的主要通道,全長約1.2公里。
 景觀處與淡水區公所合作,納入地方民眾的建議,在淡水國民運動中心至台北海洋科技大學淡水校區之間,循著公司田溪沿岸步道全長約三公里,打造綠色步道,形塑地方特色。步道種植包含香花植物的桂花,以及蝴蝶最愛的蜜源植物朱槿,並輔以開花喬木紫薇點綴,利用植栽高低落差及不同花期增添美感。

第四周(3/15) 心得[編輯]

北投地熱谷[編輯]

 第一次來地熱谷讓我對北投這個地方又有更深入的了解,到地熱谷的路線大致上是從北投站換到新北投,在沿著溫泉路走,首先會經過北投圖書館,再來是隔壁的北投溫泉博物館,接下來會經過一堆溫泉飯店,然後走過一個木棧道,但其中的缺點就是沒有無障礙路線,因此非常遺憾,我並沒有到達目的地地熱谷,不過我對附近的溫泉會館蠻有興趣的,應該找機會去住一下。
 地熱谷位於台北市北投區北投公園旁,與捷運淡水線新北投捷運站距離約15分鐘的路程,為北投溫泉的源頭之一,總面積約為3500平方公尺,是大屯山群區域內水溫最高的溫泉,硫磺煙霧的景色擁有「礦泉玉霧」的美稱,是日據時代台灣八勝十二景之一;地熱谷早年是遊客煮食和遊樂的所在地,不僅容易發生燙傷意外,更會造成溫泉水質的污染,造成護欄常崩坍,因此在民國83年自來水處將地熱谷重新整修,溫泉池四周設有欄杆、賞景涼亭和親水溝渠,民眾雖然無法在煮食但可在親水溝渠泡腳,讓民眾來到地熱谷依然能享受到溫泉。

第五周(3/29) 心得[編輯]

關渡宮[編輯]

 關渡宮至始至終讓我印象深刻,裡面富麗堂皇,而且奉祀的神佛數量眾多,是一間很大的廟,關渡宮是我覺得去了之後很值得再去的地方,另外裡面的無障礙設施也很完善,對行動不方便的人來說非常友善,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裡面的神明真的很多,連千手觀音都有,還可以請神明給籤詩指點迷津,至於關渡宮靈不靈驗我不知道,但是真的很值得參觀,裡面能逛的很多,關渡宮是我認為整個大淡水地區最值得去的地方。
 關渡宮,位於中華民國(臺灣)臺北市北投區關渡,俗稱關渡媽祖宮、關渡天后宮。 為主祀天上聖母媽祖之臺灣民間信仰廟宇,兼容佛教與道教,為北臺灣歷史最悠久、香火最鼎盛的媽祖廟,早期有「南有北港媽、北有關渡媽」一說,尊崇北港朝天宮與關渡宮天上聖母。關渡宮與北港朝天宮、鹿港天后宮合稱「臺灣三大媽祖廟」。
 關渡宮一樓正殿奉祀天上聖母、觀世音菩薩、文昌帝君。左側有「延平郡王三將軍廟」,奉祀延平郡王與其屬神三位將軍(三將軍眾說紛紜,一說是劉國軒、何斌、石將軍;但也有說陳永華、甘輝、萬禮、黃道周、鄭經、鄭克臧之中的任意三人),林衡道則認為三將軍是黃府助順三位將軍。其原廟在1961年風災摧毀,檀越遷廟於此,意同於關渡宮的側殿。
 右側奉祀建廟人物。旁殿奉祀藥師佛、阿彌陀佛、觀音菩薩、大勢至菩薩等。二樓的「廣渡寺」奉祀西方三聖、地藏菩薩。
 後殿奉祀玉皇大帝、三官大帝、東華帝君、瑤池金母、南斗星君、北斗星君等。
 古佛洞奉祀千手觀音、羅漢、四大天王、天龍八部廿八位護法神等。財神洞奉祀財神、福德正神等。


期初心得[編輯]

很開心可以選到這門課,感覺就很有趣,非常期待接下來的課程內容。

2023年10月13日上課心得[編輯]

透過今日的課程讓我了解到淡江大學從1970年到現在這中間整個環境的演變,很難想像在1970年間的淡江大學只有三棟建築,周遭全部都是農田,跟現在的景象相差甚遠,今天的課程內容使我收穫良多也感覺非常充實,我又重新認識了淡水地區的歷史。其中,最大的收穫是我瞭解了五虎崗以及大田寮的所在位置,讓我更想知道其他關於淡水我所不知的一面,我非常期待下周的課程內容,真是有趣的一堂課。

2023年10月20日上課心得[編輯]

今天老師讓我們更加的了解淡水的歷史還有一些地方名字的由來,而這些地方命名的故事也非常有趣,有些是從不同語言音譯而來,有些則是與歷史背景有關, 經由老師的介紹又加深了我對淡水這個地方的了解,讓我又更期待下一周的課程內容,總之這堂課真的非常有趣。

2023年11月03日上課心得[編輯]

今天的課程非常有趣,老師帶領我們用實地考察的方式來了解淡江大學的歷史。 從文學院出發,繞了半個學校,途中有經過覺軒花園、宮燈大道,兩個地方的景色都很美,老師也跟我們解釋這些地方發生了那些變化,通過這次走訪,我對淡江校園有了更多的了解。

2023年11月17日上課心得[編輯]

今天的課程主要是介紹淡水維基館的vr園區,目前一共展覽過三個特展,分別為淡水石滬群特展、老淡水攝影展、基淡雙城攝影展。這是我第一次知道原來在淡水地區也有石滬群,本來以為北海岸只有金山、才石門有石滬群,興化店的興仁石滬是早期最大的一座石滬群。影片中也介紹淡水有名的魚丸是用鯊魚肉做成的,我覺得很特別。

2023年11月24日上課心得[編輯]

今天的課程是VR座椅體驗,上週只有透過影片的方式來了解,本日透過VR來親身體驗俯看位於淡水的紅毛城與基隆的聖薩爾瓦多城,用各種角度觀看建築物,可以看到平時看不到的角度,是很難得的體驗。

2023年12月3日上課心得[編輯]

本日的上課地點位在臺北基督書院,由於本人不便前往,並沒有進入建築物內參觀。

2023年12月22日上課心得[編輯]

今天上課講了清法戰爭時的故事以及1884年臺北建城時的故事,課堂中老師還播放了「清法戰爭滬尾之役音樂會」,音樂會內容主要是以清法戰爭、1884年台北建城以及滬尾之役作為題材,將其改編為歌詞以音樂會的方式呈現,透過把歷史故事製作成歌讓想知道歷史故事的人能夠以最輕鬆有趣的方式了解,加深對這個地方的認識。

2023年12月29日上課心得[編輯]

今天是我們的活動日,希望活動可以進行的很順利。

踏查心得[編輯]

金色水岸[編輯]

今天天氣晴,我決定去金色水岸作為這次的實地踏查目的地。想到小時候來淡水老街散步吃東西的美好時光,那人多到爆炸繁盛的景象令我難以忘懷。每到周末放假,家人總是帶著我們來淡水老街遊玩,真的為我留下了許多美好又珍貴的記憶這裡美麗的環境,是我選擇前往踏查的主要原因。 隨著時光的流逝,現今變成了金色水岸。

紅毛城[編輯]

紅毛城古蹟區包含紅毛城主堡、前英國領事官邸以及清治時期所建造的南門。其中紅毛城主堡是臺灣最古老的完整建築物,前方置有四尊嘉慶18年製成的古炮;前英國領事官邸在主堡東側,為兩層式洋樓;南門則為古蹟區內唯一的中國式建築,使用觀音石砌成。另外,園區內還有一座從山腳下移上來的「寶順行石碑。全園區由新北市立淡水古蹟博物館營運。

分組名單[編輯]

第3組

  1. 楊佩羚
  2. 陳君誌
  3. 阮氏紅英

嵌入影片、地圖[編輯]

讀取地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