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者:許惠琳/個人踏查心得

出自 淡水維基館
前往: 導覽搜尋

11/15 第一次個人踏查[編輯]

  第一個踏查地點為臺灣新文化運動紀念館,志工很熱情的介紹此紀念館,遞給我們導覽書,也提供觀展的路線,此紀念館保存許多在日治時期台灣在新文化運動發起的背景、經歷、出版物、建築照片等,運用虛擬導覽方式,站在螢幕前用手揮著點選想看訊息,當時有位志工很熱心跟我們介紹這個功能,不然我是不敢去體驗這次服務,我覺得這一點非常的棒。看到許多老照片跟介紹,而且最後還可以結合早期報紙照片跟它合影,滿獨特的體驗!碰巧遇到紀念館所舉辦的特展「自由戀愛」,介紹在日治時期,當時人們如何去選擇戀愛對象、發生的事情、約會場地等,其中有個小遊戲是約會路線的搭配,只要符合敘述要求,就能配對成功亮燈,滿特別的遊戲呢。我在玩的時候,很煩惱該怎麼選擇,一位志工過來關心我們的進度,說可以參考牆上的提示去排列,並且鼓勵我們,讓我們感到太貼心了。接著到另一個空間,是選擇對象標準,有個天秤可以衡量自己的標準,接著有個很大的牆上寫著,靠自己第一個直覺,選擇一個櫃子拉開,可以獲得一張信紙,上面寫著對於感情的詩句等。旁邊有可以寫自己的戀愛問題掛在牆上,滿特別的小活動。最後填問卷可以換取一張小貼紙!整體參加完的感覺非常有趣。

  接著第二個踏查地點為大稻埕辜宅,外觀就像在照片上看得特別豪華,現今已經作為幼兒園校舍使用,當時因為在平日去踏查,在外面剛好是他們下課時間,想拍一張照片都有點害羞,旁邊的司機大叔就一直看著我們,所以拍得很急促沒有拍很好,有點小可惜。

  最後一個地點為迪化二○七博物館,收藏著很久以前吃冰、喝茶等小攤販器材,也有一些養生茶品介紹,樓上為各式各樣冰品的配料,有小電視在介紹早期賣冰淇淋的樣貌,最旁邊也有紀念印章可以蓋,三樓是介紹台灣各地老房改建為咖啡廳等店面使用,就像在大稻埕一樣有許多老屋改建,保存當時的房子面貌,富有文化保存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