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者:日日是好日

出自 淡水維基館
前往: 導覽搜尋

自我介紹[編輯]

我是ㄖㄖ
就讀淡江大學

  • 興趣
  1. 閱讀
  2. 看電影

上傳相簿2023.09.09[編輯]

sat/土曜日/2023.09.09[編輯]

  • day
    • rain
      • summer
  1. fall
  2. thunder

map test[編輯]

openstreetmap


2023/03/05-淡水說唱故事走讀心得[編輯]

  • 2023/03/05-淡水說唱故事走讀心得

民國112年3月5日,8點33分,我隨手拍下從學校眺望觀音山的風景之後,便出發到淡水捷運站集合,準備參加此次的淡水歷史走讀。

第一站來到的是位於中正路老街上福佑宮,祀奉的是媽祖,長久以來守護著討海人的安全。不巧的是,福佑宮剛好正在進行整修工作,所以我們沒有進去參觀。(照片:福佑宮整修布條)

沿著福佑宮旁邊的小樓梯走上去,會發現一顆櫻花樹。樹下剛好有一個方形的水池,盛開的櫻花花瓣飄落在水面上,花影隨著波瀾搖曳。中午時分,我們到達的是「淡水紅樓中餐廳」。「淡水紅樓」這棟建築物建於十九世紀末期,自1899以來一直是淡水重要的建築地標。後來歷經三個家族的傳接,現在的「淡水紅樓」是一家中餐廳,大量使用在地食材,打造出「淡水著名八景」特色餐飲。

而這天我們所品嘗的豪華午宴則是與「清法戰爭」為題而設計的「清法戰爭滬尾宴」。是由淡江大學歷史系李其霖教授之USR計畫與淡水紅樓中餐廳合作開發的創意菜餚,於2020年10月8日發表。十一道菜餚具體呈現了清法戰爭滬尾之役的歷史脈絡。

其中我最印象深刻的一道菜餚是「沼澤皮蛋」,是用皇宮菜、皮蛋、瘦肉、枸杞、小魚等食材烹煮。意涵為位於城岸前的瓦店埤是滬尾之役最激烈的戰場區域。此處水田林立,沼澤斑斑,法軍困於此地進退兩難,最後彈藥用罄,只好撤離。 這道菜餚就如其名,綠如沼澤,一開始不敢讓人靠近。實際品嘗後卻驚為天人,味道調得恰恰好,皮蛋衝鼻的味道昇華為香氣,入口即化。

另外,我最喜歡的一道菜餚則是「滬尾茶飯」。其食材只使用了烏龍茶和大米所組合而成。其意涵為呈現1884年滬尾居民的主食,用白米或糙米飯著茶食用。清香的烏龍茶剛好給遠道而來的貴客們解渴,而米食給予飽足感。簡單的原料卻忠實呈現了當年滬尾居民們的飲食樣貌。


以歷史入菜,以時空為曲,以人文譜詞,這次的淡水說唱走讀路線在淡水紅樓中餐廳稍作休息後,即將繼續走訪滬尾每一個角落。離開餐廳的第一站為「木下靜涯故居」,在這裡我透過牆壁上具有歷史價值的畫作和文獻,站在日本畫家的視角欣賞淡水河、觀音山的美麗。

接下來,我們一路走訪了馬偕頭像三角公園、馬偕街、馬偕街醫館、淡水禮拜堂、馬偕登岸處、馬偕藝廊、馬偕陸橋、多田榮吉故居、小白宮、真理大學牛津學堂,最後到紅毛城參觀原領事館船屋舊址。

經過這一天的淡水走讀後,我更加認識了「淡水」這個區域的歷史、人文和風情。也多虧了這項活動,我終於有機會到真理大學一探究竟,不然大學四年都只聽聞其名卻不知其位,也不好說自己在淡江讀過四年的書。我和朋友結伴在河岸邊拍照,一邊吃著清涼的冰一邊等待太陽緩緩落下。微風迎面,陽光吹拂,空氣中帶著淡淡的海鹽。每一個「明天」都將成為「今日」,每一個「今天」都將成為「昨日」。歷史分分合合,我們的人生何嘗不是如此循環呢?珍惜每一個當下,因為他們都將會成為「回憶」,而「回憶」就是我們每個人的「歷史」。

最後,我和朋友們沿著河岸散步回到淡江大學這座學海無涯的山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