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者:唯P/心得

出自 淡水維基館
前往: 導覽搜尋

2018/10/13淡水街車[編輯]

  第一次知道五虎崗不是只指淡江停機車的地方,原來是淡水有五個因大屯火山噴發所留下的岩漿冷卻後形成的丘陵地,因為有五個看起來像老虎的爪子,所以才叫五虎岡。導覽老師在問說怎麼大三了才來搭街車,還以為是新生,被問到問題時都說"你們是淡江學生對淡水應該很熟吧?"的時候,心中只有無限的愧疚,嘛,我就是一個非常懶得趴趴走的人。很多地方都只有小時候曾經來過,或者是在歷史課本聽過關於淡水的事,最後有到殼牌倉庫聽導覽真的是獲益良多。導覽的老師們都非常的熱情,原本要離開還是被他們的攻勢給攔了下來,我到淡水也要通勤至少一個半小時,我想多留下來聽聽也不有損失,也確實增廣了我對淡水的了解,雖然僅有殼牌倉庫那塊的部分,其他在街車上因為時間的因素,景點與景點之間距離過近,導致導覽老師還來不及講完就到下一個點了,很遺憾街車只有50分鐘就這麼坐在位子上聽講解而已,但畢竟這是免費的我也不好說什麼,要一個景點就下去參觀,這樣整個行程會拖很久,導覽老師也必續照料每一個人,只好下次有機會自己實際去那些地點探訪了。

2018/11/16團體踏查[編輯]

  這是進淡水維基館實習最重要的一個部分之一,團體踏查。繼上次搭淡水街車以來,維基館的同學們沒有一起出去的活動,當時搭街車時大家都還不太熟悉,但到了團體踏查時,已經熟了很多。這個活動相當重要從每個禮拜的開會紀錄就可見,我們運用好幾個禮拜的時間,就是為了討論關於團體踏查的地點、時間、路線規劃和拍攝影片......等。經過多次討論結果,大家都很空的時間居然是考試週,果然資圖系是名副其實的報告系,難怪每個人考試週都比較有時間。團體踏查前我最擔心的就是天氣狀況了,畢竟要到這麼多地方去,如果一整天都在下雨,行動起來很不方便,心情可能也會受引響,好在當天早上太陽有露臉,是個舒適的天氣。我們就這樣一路從淡水捷運站搭車到白沙灣,路程比我想的還要快,一直以為距離這麼遠伊定很花時間,路況好可能甚至半小時以內就能到。白沙灣沒什麼人,也或許是一大早吧,緊接著前往三生步道,好家在柏勳是自己騎車,因此他先到三生步道幫我們探路,馬上打電話告訴我們說“三生步道因為現在接近冬天,櫻花沒有開,沒有什麼好看到”,他只拍了幾張照片,還好他有先去看過,從照片看了一下,還真的什麼都沒有,要不是有立牌寫著三生步道,還真的不知道那裡是三生步道。時間差不多中午了,我們前往三芝二號倉庫用餐,因為二號倉庫是改成有點像文創的感覺,在這種地方用餐,就是一種很...的感覺,不僅食物貴又不太好吃,點完餐後開始後悔應該去外面的路邊攤吃,一樣的價錢都不知道難吃成什麼樣了。吃完後,感覺時間有點緊迫,因為我們預定在太陽下山前要到淺水灣拍夕陽,但下午過後也開始變天了,天空烏雲密布。我們接著去了八連溪步道,步道這個詞在我腦中都覺得是在山林裡的感覺,雖然結果跟我想得不太一樣,但還是能感覺到大自然,一旁溪裡可以看到很多種鳥類。根德水車公園沒想到離八連溪步道才不到一個公車站的距離,我們直接用走的就到了,因為時間不多,沒有早到太深,只在外頭拍了超大的水車跟在橋上拍個影片而已。最後一站正是淺水灣了,天空仍然是厚厚的雲層,僅能從縫隙間看見些許的陽光,拍完照片和影片後,開始覺得肚子餓了起來,果然文創店裡吃的東西根本無法實際填飽肚子,一旁的烤香腸攤傳來陣陣的香氣,吸引著我們前去光顧,因為拍不到夕陽,最後雖然才4點多,但我們吃完香腸就結束團體踏查的行程了,真的是相當充實又很疲累的一天。

2018/12/1個人踏查[編輯]

  剛好禮拜六社團有事情,所以我禮拜五晚上沒有回家直接住在淡水,決定禮拜六社團事情搞完後順便去個人踏查的地點看看,差不多下午一點吃完午餐也弄完社團的事情後就前往漁人碼頭了,我忘記在北新路上有紅23可以搭往漁人碼頭,結果我先搭了紅27回到淡水捷運站才又搭乘836去漁人碼頭,路程蠻快的,大約20分鐘的時間就到漁人碼頭了,因為沒有事先查好應該在哪一個公車站下車,我最後在漁人碼頭站就下車了,下車大約走了6~7分鐘,才發現應該在福容大飯店下車的,還比較接近我要去的積木共和國,他是在一個叫做滬水一方的三樓,原本還以為這是一個短期的展覽,沒想到後來變成一個長期的積木博物館。那裡有著能讓小孩子親手操作的積木區,因此假日時會比較多人,積木共和國裡展示的積木作品很多配合了淡水當地的特色建築,像是淡水情人橋、淡水紅毛城和滬尾砲台...等,當然也有其他地區的建築,雖然我以前也對積木有興趣,但比較是偏向樂高類的,並不是那裡像給小朋友玩的積木,所以我也沒下去玩,只是參觀了一下整個展場和拍了些照片,整體而言,我認為是個假日時,父母能夠帶著小朋友來玩玩的好去處。

2018/12/17重建街導覽[編輯]

  這一次的導覽讓我獲益良多,導覽老師介紹關於淡水三座擁有豐富歷史的廟宇讓我印象深刻,尤其是說到關於這些廟的歷史故事,雖然有些聽起來像是人為杜撰的傳說,但導覽老師也說,他只是照著他聽到的說出,並沒有加入更人觀點。聽到以前八里跟淡水的故事想到就覺得有趣,說在八里的岸邊建一個堤岸猶如一把鋒利的劍刺進八里的心,導致風水變得不好,所以淡水這邊才能順利發展起來,這聽起來確實是很荒謬,但畢竟是風水的事,我也不是很了解,或許真的就是如此吧。說道清水祖師廟時,聽到了更奇怪的事,就事法院判例,讓淡水清水祖師廟和大稻埕的祖師廟一邊一個月,輪流讓祖師爺住在裡頭,這真的也事非常無法理解,但歷史確實是這樣流傳的,也只能去相信了。要事沒來聽這次的導覽,我可能一輩子都不知道淡水也有個龍山寺了吧,但這間龍山寺規模也算是相當的小,而且藏身在菜市場中,要發現也非常困難。以前小時候就很喜歡聽些關於台灣古老傳說故事,祖師爺的鼻子會掉下來這件事,就是在這次導覽以前就聽過的故事,後半部的導覽也很精采。原來淡水還有一座叫白樓的建築,以前到淡水玩都只會去到紅樓,而且也以為那只是一間特地為了吸引觀光客蓋的餐廳,沒想到還有這樣的歷史,最後也是第一次來到陳澄波戶外美術館,那裏絕不是第一次去,但卻不知道那邊就是戶外美術館,每次走老街都只早到警察局那邊,都不曾往滬尾偕醫館的方向走去,難怪會不知道住邊有個戶外美術館了。

資圖週擺攤心得[編輯]

  資圖週,聽說因為某些緣故,我們攤位選到了下下籤的蛋捲廣場,那一個禮拜又是大熱天,下午還會有午後雷陣雨的那種天氣,真的是非常的辛苦,雖然同時也有有趣的是發生,算是一個契機吧,不然平常我根本不會參與系上的活動,擺攤的時候也多了機會和原本同班但是不太熟的同學聊天,因為一起顧攤位的緣故,對我來說真是個不錯的經驗,同時也跟系學會的同學多了些交流。除了幫忙維基組顧攤以外,也有幫忙系學會的同學們一起搬東西,雖然說第一天開始擺攤的時候,覺得真的有點過分,整個資圖系的擺攤,竟然全部交給我們維基組的同學來處理,說是要實習所以沒辦法來就算了,其他年級的也沒來半個,我們也是利用自己的實習時間來幫忙阿,說的好像我們不用實習一樣,被充當廉價勞工,不對,因為根本沒有收取費用,看在有多認識其他同學的份上就算了。

在地研習在地記憶數位共筆研習會心得[編輯]

  資圖週緊接著就是連續兩天的研習會,也真是夠嗆的了,還好和我想得不一樣,原本還以為要上台教學語法,不用上台就已經輕鬆許多了,雖然還是要在台下進行協助教學,不用上台負擔就減輕許多,頂多也只是第一天出一些勞力,買買水果、搬椅子(桌子),說實在的不算辛苦,但是因為是資圖週結束馬上銜接,這讓我相當頭疼,加上我是通勤上學,好險社團有認識的朋友能讓我借住在淡水,不然從家裡出發根本沒辦法準時到學校,兩天下來感覺沒什麼收穫,真要說的話大概是2000元了吧。

石滬VR特展心得[編輯]

  又是連續著上個活動,研習會第一天結束前,老師突然提出了希望維基組同學來幫忙顧石滬VR特展,我想大家的想法應該都差不多,又是資圖週、又是研習會的,正當希望能夠稍微休息喘口氣時,又要來個石滬VR特展的顧攤位,這也太充實了吧,但是畢竟是老師親自拜託了,不太好意思去拒絕,雖然實際要做的事情也不是什麼困難或是相當辛苦的,而且對於VR的體驗,我個人也是蠻有興趣的,VR設備算是相當昂貴的器材,加上電腦也必須要有一定的程度,以我的經濟狀況實在不允許。我只有曾經看過VR影片的經驗,所以這算是我第一次嘗試操作VR,雖然因為特展只是為了觀賞海報和影片,因此做為VR的體驗會有點乏味,比起這樣的體驗,我比較想嘗試玩VR遊戲,等到以後VR普及還有經濟許可後,一定也要買一台來玩遊戲。

實習(整學期)心得[編輯]

  回想一整年下來,依然是感到訝異,當初的我怎麼會突然有想要嘗試獨立招生的想法呢?為什麼沒想過要和大多數的同學一樣成為教案組,一樣到國小教小朋友,我想那是出於一個挑戰自我的心吧!當然也包含著其他原因,像是我有在補習班教小孩子的經驗了,所以想換一點新鮮的,但最主要還是當時有一股想要突破自我的想法,那時我正面臨人生中的低潮,表面上或許看不出來,每個人卻可能都有一些難言之隱,我為了想從那困境中逃出,決心要做出一點點的改變,最後誤打誤撞的進了維基組實習。我很慶幸我有選上獨立招生,這真的是給我帶來很大的轉變,這此之前我只想要安安靜靜地度過這四年,只要能順利畢業就好,班上的同學只認識幾個報告時常分在同一組的男生同學,連同班的女生都不太認識,更別提是去主動認識A班的學生,在維基組實習卻成為我認識A班同學的契機,也同時多認識兩位同班的女生。談到維基組的實習,上學期是學習維基語法,每個禮拜改改頁面什麼的,然後個人踏查和團體踏查,還記得團體踏查前我們都還不太熟,去過之後馬上有很大的轉變;下學期的活動,我認為才是維基組實習的重頭戲,資圖週和研習會,在上學期實習結束前,才得知老師決定將一直以來資圖週擺攤的維基wiki寫作工坊,擴大成一個對校內外皆開放的研習會,聽到是我頭就開始痛了,總覺得是不是接到一個麻煩的工作了,但也是這個機會,讓我有了籌備活動的經歷,雖然因為是第一次做這樣的事,整個活動下來也有不少的缺失,依然算是受益匪淺,多一個經驗總是不錯的,下次就能做的更好。而資圖週比起來就比較只是單純得勞力活罷了,在大太陽底下擺了整整一個星期的攤位,實在是有夠辛苦,而下學期同時老師也突如其來的多給我們一道工作,名為粉絲加千的計畫,這也是我頭一次當粉絲團小編的經驗,加上本來就幾乎不使用FB了,但認為有點過於作業感,導致無法發揮最大效益,畢竟還是身為學生的我們不是那些專職小編的人,能花更多的時間在這上面,扣除這個原因,也算是嘗試了新的事情,有不少的收穫。最後一個更是只能用從天而降來形容的工作,石滬VR特展,在接收要顧展的訊息到展覽開始的時間只有一天再多一點點,真的很措手不及,還想說研習會結束能稍微放鬆時,馬上就有新的工作要做,只能說在信成老師底下實習,總是時常充滿驚喜感,老師也是非常好笑,跟我們開會常常就一不小心就聊偏主題。說是辛苦,也是度過了整個學期了,要問會不會後悔選了維基組作為實習單位,我是一點都不會那麼認為,實習也就這樣結束了,感謝老師、學姊還有實習組的其他同學,這整個學期你們都辛苦了,也謝謝給了我一整年滿滿的回憶,無論是好或壞的回憶,都會成為以後想起來,使我會心一笑的記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