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者:吳翊瑄

出自 淡水維基館
前往: 導覽搜尋

十三行博物館[編輯]

十三行博物館圖片.jpg

簡介[編輯]

簡稱十三行博物館,位於台灣新北市八里左岸,於1998年興建,2003年4月24日正式開館。為台灣第一座市立考古博物館,設立目的為保存及推廣十三行遺址的史前文化。舊名十三行遺址文物陳列館,1998年改名臺北縣立十三行博物館,2010年改為現名。建築物及廣場共約四公頃,包括本館建築群為展示情境,設有遺址出土各項重要文物常設展、特展廳、考古學習體驗室。館中介紹有關十三行文化、植物園文化、圓山文化等過去的遺跡與背景。

特色[編輯]

  • 博物館分別由三棟建築組成象徵為山與海,以及設計成傾斜不正的八角塔,象徵毀壞的遺跡與無法還原的歷史真相,並由大片尖銳角度的清水模牆面呈現,暗示考古現場無法重現的狀況,側面的兩道高牆指向觀音山上的大坌坑遺址,暗示兩者的時間連結。

獎項[編輯]

十三行博物館由臺灣建築師孫德鴻設計,2002年獲台灣建築獎首獎,2003年獲遠東建築獎傑出獎,2014年獲國家建築獎金獎之文化教育及公共建築類金獅獎。

參考資源[編輯]

基本資料[編輯]

  • 名稱:十三行博物館
  • 地址:新北市八里區博物館路200號
  • 電話:(02) 2619-1313
  • 營業時間 09:30-17:00,每個月第一個星期一休館,除夕、初一休館
讀取地圖中...


位置[編輯]

十三行博物館位置.png

須知[編輯]

  • 參觀範圍:憑當日票根可進入十三行博物館參觀。
  • 售票時間:每日開館至閉館前30分鐘。
  • 購票方式:現金、悠遊卡、行動支付(支付寶及歐付寶)

https://www.sshm.ntpc.gov.tw/xmdoc/cont?xsmsid=0G244537677948124632

  • 交通資訊:捷運.公車.自行開車.渡船

https://www.sshm.ntpc.gov.tw/xmdoc/cont?xsmsid=0G245566982604740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