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編輯 王昶雄

前往: 導覽搜尋

警告:您尚未登入。 若您進行任何的編輯您的 IP 位置將會被公開。 若您 登入建立帳號,您的編輯將會以您的使用者名稱標示,擁有其他優點。

此編輯可以被還原。 請檢查以下比較表,確認您是否要還原,然後儲存以下變更以完成編輯還原。
最新修訂 您的文字
行 1: 行 1:
 
{{導覽條1|人物}}
 
{{導覽條1|人物}}
 
==簡介==
 
==簡介==
  [[王昶雄]]([[1915年]]-[[2000年]]),本名[[王榮生]],為[[淡水]]知名牙醫以及日治時期重要作家之一,昶雄是寫作的筆名,故居位於[[淡水區]][[重建街]]30號。[[淡水國小|淡水公學校]]、臺灣商工學校商科、日本郁文館中學、日本大學齒學系畢業,在日本求學時即積極參加文學活動,並在《臺灣新民報》發表作品。[[1942年]]返臺,參與《臺灣文學》編務。翌年與同鄉女畫家[[林玉珠]]女士結縭,育有一子三女。作品散見於《臺灣文學》、《文藝臺灣》、《臺灣日日新報》,小說有《淡水河的漣漪》、《梨園之秋》、《鏡》、《奔流》等,詩作有《我的歌》與《古井札記》,是臺灣文學家牛津獎第四屆得主。
+
  [[王昶雄]]([[1915年]]-[[2000年]]),本名[[王榮生]][[淡水]]知名牙醫也是日治時期重要作家之一,昶雄是寫作的筆名,故居位於[[淡水區]][[重建街]]30號。[[淡水國小|淡水公學校]]、臺灣商工學校商科、日本郁文館中學、日本大學齒學系畢業。在日本求學時即積極參加文學活動,並在《臺灣新民報》發表作品。[[1942年]]返臺,參與《臺灣文學》編務。翌年與同鄉女畫家[[林玉珠]]女士結縭,育有一子三女。作品散見於《臺灣文學》、《文藝臺灣》、《臺灣日日新報》,小說有〈淡水河的漣漪〉、〈梨園之秋〉、〈鏡〉、〈奔流〉等,詩作有〈我的歌〉與〈古井札記〉,是臺灣文學家牛津獎第四屆得主。
  
  在青少年時期即負笈日本求學的[[王昶雄]],原先考取的是文學系,雖在父命難違下改唸齒學系,但未能忘情於文學的他,仍先後加入《青鳥雜誌》及《文藝草紙》投稿創作。學成歸國後,行醫與居住地都在臺北,但[[淡水]]始終是[[王昶雄]]最終的依戀,他曾經說:「淡水人離不開[[觀音山]]和[[淡水河]],以[[淡水河]]作題材來創作是理所當然的。」而他許多重要的創作像是《淡水河的漣漪》、《海邊的回憶》、《奔流》等,都是以淡水的山巒河川、村落以及市街房子作為場景,以表達他對故鄉最深情的愛。
+
  在青少年時期即負笈日本求學的[[王昶雄]],原先考取的是文學系,但在父命難違下改唸齒學系,但未能忘情於文學的他,不但先後加入《青鳥雜誌》及《文藝草紙》投稿創作。學成歸國後,行醫與居住地都在臺北,但[[淡水]]始終是[[王昶雄]]最終的依戀,他曾經說:「淡水人離不開觀音山和淡水河,以淡水河作題材來創作是理所當然的。」而他許多重要的創作像是〈淡水河的漣漪〉、〈海邊的回憶〉、〈奔流〉等,都是以淡水的山巒河川、村落以及市街房子作為場景,以表達他對故鄉最深情的愛。
  
  戰後王昶雄仍執業牙醫,雖曾暫停文學活動,但很快即跨越語文障礙,50年代時即有譯文、創作發表,後來又寫了為數不少的新詩、隨筆、臺語歌詞。以中文重現文壇後,其文學風格轉而著重於抒情言志,所寫以散文為多,在戰前作家中,其散文藝術成就為其中佼佼者,甚受矚目,[[1980年]]以散文〈人生是一幅七色的畫〉震驚文壇。他自謂「醫是側室,文學是元配」,足見他對文學創作的執著與熱愛。他天性爽朗豁達,談笑風生,雅好杯中物,人稱「少年大仔」,他有一句經典名言「不求利,不求仙,只求還我當初美少年」。由他作詞、呂泉生譜曲的《阮若打開心內的門窗》,悅耳感人,傳唱海內外,歷久不衰,也再次綻放其人生的五彩春光。
+
  戰後王昶雄仍執業牙醫,雖曾暫停文學活動,然很快即跨越語文障礙,50年代時即有譯文、創作發表,後來又寫了為數不少的新詩、隨筆、臺語歌詞。以中文重現文壇後,其文學風格轉而著重於抒情言志,所寫以散文為多,在戰前作家中,其散文藝術成就為其中佼佼者,甚受矚目。[[1980年]]以散文〈人生是一幅七色的畫〉,震驚文壇。他自謂「醫是側室,文學是元配」,足見他對文學創作的執著與熱愛。他天性爽朗豁達,談笑風生,雅好杯中物,人稱「少年大仔」,他有一句經典名言「不求利,不求仙,只求還我當初美少年」。由他作詞、呂泉生譜曲的〈阮若打開心內的門窗〉,悅耳感人,傳唱海內外,歷久不衰,也再次綻放其人生的五彩春光。
  
 
  [[2000年]]元旦凌晨時分,[[王昶雄]]因胃癌溘然病逝。王氏棄世後,臺北縣蘇貞昌縣長全力推動[[王昶雄]]全集的編譯及出版。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國文學系接受文化局委託,進行全集編譯工作,歷經兩年的蒐羅整理,出版全集十一冊,這是作家一生努力的心血結晶,也是近一世紀專注創作的見證,其家屬也將其收藏,包含手稿、藏書、剪貼簿與他蒐集寫作資料的簡報等捐贈於臺灣文學館。
 
  [[2000年]]元旦凌晨時分,[[王昶雄]]因胃癌溘然病逝。王氏棄世後,臺北縣蘇貞昌縣長全力推動[[王昶雄]]全集的編譯及出版。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國文學系接受文化局委託,進行全集編譯工作,歷經兩年的蒐羅整理,出版全集十一冊,這是作家一生努力的心血結晶,也是近一世紀專注創作的見證,其家屬也將其收藏,包含手稿、藏書、剪貼簿與他蒐集寫作資料的簡報等捐贈於臺灣文學館。

請注意,所有於 淡水維基館 所做的貢獻會依據 創用CC授權(姓名標示-以相同方式分享) 授權條款發佈 (詳情請見 ThisSite:版權)。 若您不希望您的著作被任意修改與散佈,請勿在此發表文章。
您同時向我們保証在此的著作內容是您自行撰寫,或是取自不受版權保護的公開領域或自由資源。 請勿在未經授權的情況下發表文章!

若要編輯此頁面,請回答以下的問題 (更多資訊):

取消 | 編輯説明(以新視窗開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