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水藝術工坊

出自 淡水維基館
於 2013年10月6日 (日) 17:56 由 180.218.201.241 (對話) 所做的修訂 (新頁面: {{導覽條1|景點}} ==景點簡介== 為能整合資源、提升淡水國際視野,並提供藝文活動新區塊,積極推展『淡水河口藝遊網』計畫,期望能...)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 本頁分類:主分類 > 淡水 > 景點

景點簡介

為能整合資源、提升淡水國際視野,並提供藝文活動新區塊,積極推展『淡水河口藝遊網』計畫,期望能將馬偕廣場至中正路底端路段,打造為『淡水藝術大街』,新北市政府與淡水區公所開始收回公有屋舍,推動「淡水藝術大街」的計畫。「淡水藝術大街」的最後一項計畫,即是建造一棟人文藝術中心。 淡水藝術工坊的公共建築,座落於淡水中正路老街尾段處,鄰近淡水戶政事務所與淡水警分局,地坪面積約為803平方公尺(兩百餘坪),原址是日本傳統歷史四連棟日式警眷宿舍建築群(地址為淡水鎮中正路原296、298、300、302號等警察宿舍)。雖然要將舊建物拆除,但為了活化舊建材,保存曾經走過的歷史,日式屋瓦已確定保留融入新建築當中,而淡水藝術工坊,可稱作鑽石級綠建築呢。由於它的外型為強調透明視野的四層樓鋼骨建築,正面是大面觀景窗,有充足的日照光,還能一覽淡水河美景,屋頂上一座銅質的圓錐物體,則可以產生空氣對流的效果,即使夏天不開冷氣也不會悶熱難耐,另外屋頂還使用太陽能光電,可以提供夜間照明功能,節省電費耗量,而室內則設有行政、展示、畫廊、餐廳等機能。不僅外型奇特,內在設施功能也多樣化,絕對可以吸引到淡水一遊的人前往一探究竟。 淡水藝術工坊的設計者為九典建築事務所的郭英釗建築師,郭建築師非常提倡將建築物綠化,結合綠建築設計又兼具藝術造型及多功能使用,是新北市第一座公共藝術造型的綠建築,被稱為「最綠的建築」新地標,已於2010年10月淡水國際藝術節同時啟用。


交通地圖

搭乘捷運淡水線至淡水站(一號出口)→左轉中正東路→左轉中正路後直行至老街後段即抵達,步行時間約十五分鐘。

資料來源

  • 新北市政府文化局。
  • 淡水區公所。
  • 淡水古蹟博物館。
  • 九典建築事務所。


參考資源

  • 《淡水學用語辭典》

相關頁面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