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水社

出自 淡水維基館
於 2013年10月13日 (日) 15:37 由 Caramel (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前往: 導覽搜尋

• 本頁分類:主分類 > 淡水 > 聚落

景點簡介

  淡水社:漢人文獻上記為淡水、澹水、或沙巴里社,十七世紀荷蘭人記為Tapparij of balaijo drop。翁佳音認為「balaijo」為「basaijo」之誤,即「馬賽人之社」,其所在位置在今天淡水鎮的中心地帶。根據西班牙及荷蘭人的資料,淡水的沙巴里和雞籠的金包里都是馬賽人的社域,二社皆善於海外貿易,西班牙人的報告中並指出金包里人源出沙巴里。荷蘭人1647年的人口統計資料中記載,沙巴里人口288人,84戶,屬中型以上的部落。

  但沙巴里人的分布空間、村落狀態等情形,仍有諸多疑問有待釐清,未必能遽以淡水社等同於沙巴里人(社)。清代方志多用淡水社或上淡水社,而1765年(乾隆35)的《續修臺灣府志》是最後提及淡水社的清代志書。根據推斷,淡水社消失的時間,約在1765到1788年間。而溫振華則對照清代方志與輿圖,認為淡水社便是荷蘭文獻中的Senar社,社址約在淡水大庄港仔坪崁頂圭柔山一帶,且進一步假設淡水社可能就是奇獨龜崙社,而得出社址的更小範圍為介於下圭柔山崁頂間的大龜崙一帶。


相關頁面

參考資料

  • 《續修淡水鎮志》,未刊本,(臺北:淡水區公所,2006)。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