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板橋慈惠宮" 修訂間的差異

出自 淡水維基館
前往: 導覽搜尋
(簡介)
行 15: 行 15:
 
*地址: 新北市板橋區挹秀里1鄰府中路81號
 
*地址: 新北市板橋區挹秀里1鄰府中路81號
 
*電話:02-2965-0014
 
*電話:02-2965-0014
 +
 +
==參考網站==
 +
*[https://www.travelking.com.tw/tourguide/scenery1371.html 旅遊王板橋慈惠宮]
 +
*[http://www.cihuimazu.org.tw/contact.html 慈惠宮板橋媽]
 +
*[https://tw.news.yahoo.com/%E6%9D%BF%E6%A9%8B%E6%9C%80%E6%97%A9%E7%9A%84%E5%AA%BD%E7%A5%96%E5%BB%9F-%E8%99%94%E8%AA%A0%E6%8B%9C%E5%87%BA%E5%A5%BD%E9%81%8B%E5%8B%A2-%E5%86%8D%E5%88%B0%E9%99%84%E8%BF%91%E5%90%83%E7%BE%8E%E9%A3%9F-052028735.html yahoo! 新聞]

於 2024年4月12日 (五) 14:35 的修訂

簡介

慈惠宮媽祖廟位於新北市板橋區鬧區,橋府中路、板橋林家花園旁,是舊擺接堡十七大庄的媽祖信仰中心,與枋橋街文昌廟(今板橋區)、枋橋街接雲寺(今板橋區)、枋寮廣濟宮(今中和區)及大安寮庄大墓公(今土城區)等寺廟合稱擺接堡五大廟。是板橋地區最早的媽祖廟,也是重要信仰中心之一,主祀神位天上聖母,香火鼎盛是聞名台灣的廟宇之一。

歷史

  • 咸豐10年(西元1860年),林國芳先生從新莊慈祐宮分來媽祖香火,但當時由於廟宇尚未興建,因此先將神像暫祀在板橋接雲寺。
  • 同治12年(西元1873年),林維源先生和陳元瑞、林潤波、楊早明等人計畫建立廟宇以安置神像,廟宇並於隔年完工。
  • 光緒17年(西元1891年)本宮總理林新傳為恢宏殿宇氣勢,再議將大殿屋頂昇高一尺五寸,此一工程費用由境內擺接堡漳州人樂捐,工期歷五個月完成,更添本宮巍巍廟貌。
  • 光緒21年(西元1895年)十二月,前殿雷動,牆壁坍塌,管理人林清山遂再募捐修繕,以繼煙祀,此次修繕為期六個月,於翌年五月修繕完峻,十一月舉辦盛大的慶成祈安大典,自此廟貌煥然一新,香火永傳,人境平謚,四方朝聖香客信眾絡繹不絕。
  • 民國65年(西元1976年),翻修後已經失去原本廟宇的隔局,改建成三樓層的現代水泥樣式,不同於一般傳統中國式的廟宇建築。

奇聞逸趣

郭台銘小時候與家人借住慈惠宮1樓廂房9年,後來遺留下來的房間被地理師指出是廟中的財位,擴建時便安奉了五路財神。而這段故事也在隨著郭台銘日後成為台灣首富後,演變成許多企業主與上班族前來慈惠宮祭拜求財的廟宇,而這邊也常看到新聞報導郭董來這邊參拜的新聞。

基本資訊

  • 地址: 新北市板橋區挹秀里1鄰府中路81號
  • 電話:02-2965-0014

參考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