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柿餅" 修訂間的差異

出自 淡水維基館
前往: 導覽搜尋
(參考資料)
行 30: 行 30:
 
===杮餅種類===
 
===杮餅種類===
  
能作為柿餅柿乾的柿子有三種,分別為石柿、牛心柿、筆柿。
+
能作為柿餅柿乾的柿子有三種,分別為石柿、牛心柿、筆柿。<br>
製成時間各不同,最快為石杮,只要7天;最長為筆杮:16天;牛心杮則為8~9天。
+
製成時間各不同,最快為石杮,只要7天;最長為筆杮:16天;牛心杮則為8~9天。<br>
 
+
我們會看到柿餅上的有白白的粉狀物,這不是發霉哦!其實是很珍貴的柿霜,可入藥止咳、化痰潤肺,所以才會說:好柿才會成霜!3種杮子的儲藏長霜時間為:3~4天。<br>
 
+
曬乾需要的時間:15~20天。<br>
 
+
我們可以吃到好吃的杮餅可也是需要花些時間呢。
  
 
===營養成份===
 
===營養成份===

於 2021年7月22日 (四) 22:06 的修訂

杮餅簡介

簡介

將約七、八分熟的柿子摘下,經過去蔕、削皮、鋪曬、壓捏、烘乾殺菌等手續,即成為「柿餅」,可延長柿子的保存期限,在低溫冷凍可保存更久。

由來

古代沒有冰箱,先人會以醃製、發酵、風乾等各種方式保存食物,讓食物匱乏的冬天足以溫飽。 早期客家人自大陸來台開墾,因新竹地區土壤貧瘠、水分少,無法種稻,只好種柿子,並利用新竹特有的「九降風」,將秋季盛產的柿子,風乾成柿餅,利於保存及攜帶。隨時代遷移,漸漸發展出特有的「柿餅產業」。 新竹新埔的旱坑里匯聚了許多家柿餅店,「旱坑」意即「沒有水的小溪」,此地具有「被風、乾旱」之特性,是非常適合製作柿餅的地區,今全台有 90%的杮餅產自此地。每年的東北季風期間(農曆九月),被風面的「天乾物燥」特性,即是製作柿餅的季節。

製作流程

柿餅的成敗在於柿青原料的選別,柿青的品質越好,製成的柿餅越佳。柿餅的製作過程為:果實採收→選果→削皮→日曬風乾→硫燻→日曬風乾→壓捏→硫燻→冷卻→成品包裝→冷藏,以下分別說明:

【採收】:柿子成熟度以七到八分熟為宜,表皮為黃綠色,過熟者則無法削皮製作。

【選果】:剔除畸形、過熟、病蟲害.........等。

【削皮】:削皮時留下蒂頭部分,削皮時越薄越好,且厚度需一致,目前已有自動削皮機可節省人工。

【日曬風乾】:將削皮之柿子排在篩子上,反覆日曬風乾。時間以表皮生成再生皮即可,但須注意避免過度曝曬,使再生皮太厚,影響果肉內部水分的滲透與蒸發。

【硫燻】:其作用主要在殺菌及保色,柿果中含有許多氧化酵素,遇到空氣會產生褐變,使得柿餅皮成褐色影響美觀,硫可以抑制酵素作用,改善成品色澤。

【壓捏】:柿青受日曬後果時開始軟化,則必須進行揉捏壓捏俗,稱打手,又稱按摩,是用雙手壓捏柿餅,使之成為扁圓形的動作。壓捏的作用是使柿餅皮與內層果肉因乾燥而產生之間隙得以消除,以利水份的滲透與蒸發,同時壓捏可使各部分果肉水分均勻,以及藉按摩促進糖轉化酵素之作用。

常見食用方式

  1. 直接食用:柿餅水分少,放在冰箱冷凍可長期保存,取出退冰即可食用。
  2. 柿餅雞湯:將雞肉汆燙後,加入燉湯用杮餅、薑、紅棗、枸杞及黃耆燉湯,燉至雞肉軟後加入調味料,即可食用。
  3. 柿餅茶:將400-500cc 熱開水與1顆柿乾與茶葉一起泡,約 5分鐘後即可飲用。

杮餅種類

能作為柿餅柿乾的柿子有三種,分別為石柿、牛心柿、筆柿。
製成時間各不同,最快為石杮,只要7天;最長為筆杮:16天;牛心杮則為8~9天。
我們會看到柿餅上的有白白的粉狀物,這不是發霉哦!其實是很珍貴的柿霜,可入藥止咳、化痰潤肺,所以才會說:好柿才會成霜!3種杮子的儲藏長霜時間為:3~4天。
曬乾需要的時間:15~20天。
我們可以吃到好吃的杮餅可也是需要花些時間呢。

營養成份

柿餅節

九降風強勁乾旱的獨特氣候,造就新竹縣新埔鎮與北埔鄉的柿餅產業二至今有一百多年歷史;不過,近年來因環境改變,加上消費者講求衛生的要求,除新埔少數工廠仍維持日光曝曬法外,大部分都已被機械除濕所取代。每年九月至十二月,新竹地區就吹起強勁乾旱的「九降風」,所到之處,就像一部天然超大型的烘乾機;在這種獨特的氣候環境下,打造新埔鎮早坑與北埔鄉大林,特有的柿餅產業。

新埔柿餅節

1980 年代至1990 年代間,經歷台灣經濟結構與農業政策的轉型,新埔柿餅業面對國際市場的開放與大陸柿餅的競爭,業者成立自救會,且與地方政府一同以「地方特產」的概念作為因應 1998 年,面對加入 WTO 所可能帶來的風險,新埔柿餅節乘著當時開始發展的旅遊活動,就這麼順利的舉辦起來。

新埔鎮旱坑里的柿餅製造業已持續有百餘年的歷史,早已成為新埔鎮所特有的產業文化。而九降風是台灣西北部地區入秋之後常見的一種風,因為是在農曆重陽節前後才開始刮起的強風,所以我們的祖先便稱為「九降風」,是新埔鎮旱坑里特有的季節風,因此九降風吹起時也正是入秋柿餅成熟時。打響新埔鎮的產業名氣成為明日之星,真正做到產業、文化及經濟三位一體,希望延續柿餅季的時間,進而展開豐富且知性的活動做搭配,加深消費者印象,更希望能在柿餅季時能延續柿餅之鄉旱坑里多元性議題。

歷屆新埔柿餅節之舉辦時間與地點

年份 名稱 時間 地點
1998 金色鈴噹柿餅節 11/28-11/29 新埔褒忠亭義民廟
1999 新埔新柿鎮—良辰吉柿 10/23-10/24 新埔褒忠亭義民廟
2000 新埔鎮柿子文化季-人間柿月天 10/28-10/29 新埔褒忠亭義民廟
2001 人間美柿產業文化季 10/13-10/14 新埔國小
2002 新埔柿餅文化季 10/12-10/13 新皇國小
2003 柿季風情─良辰吉柿 10/18-10/19 新埔褒忠亭義民廟
2004 秋意濃、好柿到 10/16-10/17 新埔褒忠亭義民廟
2005 風動柿季 10/15-10/16 新埔國小
2006 豐收秋柿 10/14-10/15 新埔褒忠亭義民廟
2007 柿來運轉 10/13-10/14 新埔國小
2008 緣來柿這樣 10/18-10/19 新埔褒忠亭義民廟
2009 繽紛好柿到 10/10-10/11 新埔褒忠亭義民廟
2010 繽紛好柿到 10/16-10/17 新埔鎮農會產業交流中心

北埔柿餅節

北埔的秋天遍地金黃,也是石柿豐收的時節,柿農忙碌的採收石柿,削去果皮後在九降風與秋陽下製作成風味絕佳的北埔石柿餅,總是讓許多饕客慕名而來,而為了推廣在地的農特產品,於柿餅產季的10月至11月間擇期辦理的柿餅節活動,藉由規劃與柿子相關的體驗活動,結合農產特品展銷、音樂、文化等多元內容,讓活動更加豐富多彩。

旅遊資訊

相簿

相關連結

參考資料

https://journey.tw/pro-persimmon/

http://cge.gec.nthu.edu.tw/wp-content/uploads/2018/10/quality106-2-6-2.pdf

bibliography

記者陳維仁/專題報導 https://web.archive.org/web/20120915022128/http://cult.nc.hcc.edu.tw/BUT25.htm 九降風造就了新竹米粉、柿餅產業: 24 Dec 2003 - 15 Oct 2012

https://tutorial.jumpdesign.tw/portfolio/w_48/index.html 2018新埔鎮柿餅節

賴守誠. 客家地方特色食品節慶之形成與發展:以新埔柿餅節為例 (PDF). 中華民國客家委員會: 24頁. 2010年11月 [2015年10月3日]. (原始內容 (PDF)存檔於2016-03-04).

https://www.beipu.gov.tw/about/tourist-info/activity/detail?id=68a81d5d-f85b-4772-999a-63bacf63deba 新竹縣北埔鄉公所網站

/bibliograph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