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編輯 張建邦

前往: 導覽搜尋

警告:您尚未登入。 若您進行任何的編輯您的 IP 位置將會被公開。 若您 登入建立帳號,您的編輯將會以您的使用者名稱標示,擁有其他優點。

此編輯可以被還原。 請檢查以下比較表,確認您是否要還原,然後儲存以下變更以完成編輯還原。
最新修訂 您的文字
行 1: 行 1:
{{導覽條1|人物}}
+
==張建邦==
[[檔案:張建邦20140921.jpg|300px|縮圖|張建邦]]
+
=生平=
 
+
*1929年3月15日
==簡介==
+
*台灣宜蘭人
  張建邦([[1929年]]3月15日-[[2018年]]5月26日),臺灣[[宜蘭]]人,臺灣知名政界及教育界人士,曾任臺北市議會議員、副議長、議長、交通部長,[[淡江文理學院]]院長、[[淡江大學]]校長、董事長、創辦人。張建邦曾就讀上海聖約翰大學經濟系、美國伊利諾大學農業經濟碩士與教育行政學博士,返臺後任教於[[淡江文理學院]],[[1964年]]起擔任院長。[[1980年]]淡江文理學院昇格為[[淡江大學]],續任校長至[[1986年]];同時有感中華語文文化之重要,曾於[[1976年]]兼任臺北語文學院首任董事長,對中華民國教育與中華文化之推展貢獻良多。自[[1969年]]起從政,先後擔任臺北市議會議員、副議長、議長。[[1989年]]擔任交通部部長,1991年4月因涉華隆案而辭去交通部長之職。
+
=學歷=
 
 
  [[2004年]]張建邦獲提名擔任監察院院長,引發朝野各方質疑其操守,更被時任立法委員李敖抖出其奪取[[淡江文理學院]]的校長與董事長職務,甚至鬧出自殺命案的家醜內幕,其後因國親聯盟不滿監察院正副院長與監察委員提名人選,未將同意提名一案排入議事程序,導致監察院正副院長與監察委員懸缺三年多,張建邦最終並未擔任監察院院長。[[2018年]]5月26日張建邦辭世,享壽八十九歲。
 
 
 
==學歷==
 
 
*上海聖約翰大學經濟系
 
*上海聖約翰大學經濟系
 
*伊利諾大學農業經濟碩士
 
*伊利諾大學農業經濟碩士
 
*伊利諾大學教育行政博士學位
 
*伊利諾大學教育行政博士學位
 
+
=特殊事蹟=
==特殊事蹟==
+
*1980年淡江文理學院昇格為淡江大學並續任校長直至1986年
*[[1980年]] -- 於[[淡江文理學院]]昇格為[[淡江大學]]後續任校長直至[[1986年]]。
+
*1989年擔任交通部部長
*[[1989年]] -- 擔任交通部部長。
+
[[檔案:張建邦20140922.jpg|300px|縮圖|張建邦]]
 
 
==資料來源==
 
:*[http://www.tifx.tku.edu.tw/info/14 張建邦]
 
 
 
==相關新聞==
 
:*[http://news.ltn.com.tw/news/politics/paper/14429 2004-12-22 張建邦︰華隆案扁當年曾道歉]【自由時報】
 
:*[https://news.tvbs.com.tw/politics/371261 2006-03-15 張建邦改口坦承:母自殺 非病逝]【TVBS新聞網】
 
 
 
[[Category:人物]][[Category:教育界人士]][[Category:政治界人士]][[Category:1929年出生]][[Category:2018年逝世]]
 
 
 
[[zh:張建邦]]
 
[[en:Clement Chang]]
 
{{淡水20世紀人物導覽盒}}
 

請注意,所有於 淡水維基館 所做的貢獻會依據 創用CC授權(姓名標示-以相同方式分享) 授權條款發佈 (詳情請見 ThisSite:版權)。 若您不希望您的著作被任意修改與散佈,請勿在此發表文章。
您同時向我們保証在此的著作內容是您自行撰寫,或是取自不受版權保護的公開領域或自由資源。 請勿在未經授權的情況下發表文章!

若要編輯此頁面,請回答以下的問題 (更多資訊):

取消 | 編輯説明(以新視窗開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