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編輯 十分老街

前往: 導覽搜尋

警告:您尚未登入。 若您進行任何的編輯您的 IP 位置將會被公開。 若您 登入建立帳號,您的編輯將會以您的使用者名稱標示,擁有其他優點。

此編輯可以被還原。 請檢查以下比較表,確認您是否要還原,然後儲存以下變更以完成編輯還原。
最新修訂 您的文字
行 1: 行 1:
[[檔案:十分老街1.jpg|thumb|450px|right|十分老街]]
 
 
 
=簡介=
 
=簡介=
十分老街位於新北市[[平溪區]],[[平溪]]是一個相當美麗的山城,[[平溪線鐵路|台灣鐵路平溪線]]的著名景點,由於境內多山,提供了茶樹良好的生長條件,平溪與[[坪林]]、[[深坑]]、[[石碇]]、[[烏來]]、[[新店]]、[[雙溪]]等地,都是台灣四大老茶區之一的文山茶區。可惜如今種茶產業不敵市場競爭而式微了
+
==「十分」歷史==
 
+
十分,舊稱「十分寮」,更久之前又被稱為「十分寮庄」,清代之前為平埔族凱達格蘭族的活動地點。日據時期因在這裡發現煤礦,所以開啟了為期約60年的「黑金歲月」。在這段期間,為了將煤礦運出平溪,而興建了平溪線鐵路。鐵路上所停靠的各個小站,大多都是因為有礦場而設立的。
 
 
十分老街的特色在於老街和火車鐵軌是相連的,可以體驗「火車門前過」的新奇感受,以及走在鐵軌旁逛街的趣味。甚至你在來時,乘坐在火車上時,就可觀看老街的風貌及絡繹不絕的人潮,感覺甚是新奇有趣。
 
這裡也是不少歌手的MV,以及過去侯孝賢導演的電影"戀戀風塵",都選擇在十分車站取景拍攝。
 
 
 
 
 
[[十分風景特定區]]位於臺灣東北部[[石碇]]、[[瑞芳]]與[[雙溪]]之間的十分寮周邊,行政地區上屬於新北市平溪區,實際地理位置是在[[基隆河]]的支流上,在臺灣風景區中是屬於瀑布溪谷型。[[基隆河]]是北部地區最大也是最長的一條河流,由於源頭的侵蝕作用與附近切割地形的關係,造成許多的斷層與奇岩,而河水經過這些斷層和奇岩後,因速度快而造成許多瀑布奇觀。北自[[猴硐]]至[[三貂嶺]],再延伸到[[十分寮]]、[[平溪]]一帶,形成一連串此起彼落的瀑布群,其中較大且著名的是十分瀑布,在假日總是人潮洶湧、絡繹於途。
 
==「十分」地區的歷史==
 
十分,舊稱「十分寮」,更久之前又被稱為「十分寮庄」,清代之前為平埔族凱達格蘭族的活動地點。日據時期因在這裡發現煤礦,所以開啟了為期約60年的「黑金歲月」。在這段期間,為了將煤礦運出[[平溪]],而興建了[[平溪線鐵路]]。鐵路上所停靠的各個小站,大多都是因為有礦場而設立的。
 
 
 
直到民國60年代後,礦場因不敵國際價格的波動,而一間接著一間倒閉,當地居民沒了工作,整條[[平溪線鐵路]]也因此跟著荒廢。為了解決這個問題,台鐵將[[平溪線鐵路]]規畫為觀光鐵路,進而發展[[平溪]]的觀光業。
 
  
同時,也因為政府的宣傳、媒體的報導,而使天燈成為現今[[平溪]]的代表。
+
直到民國60年代後,礦場因不敵國際價格的波動,而一間接著一間倒閉,當地居民沒了工作,整條平溪線鐵路也因此跟著荒廢。為了解決這個問題,台鐵將平溪線鐵路規畫為觀光鐵路,進而發展平溪的觀光業。
  
 +
同時,也因為政府的宣傳、媒體的報導,而使天燈成為現今平溪的代表。
 +
==十分老街特色==
 +
而這裡的特色在於老街和火車鐵軌是相連的,可以體驗「火車門前過」的新奇感受,以及走在鐵軌旁逛街的趣味。甚至你在來時,乘坐在火車上時,就可觀看老街的風貌及絡繹不絕的人潮,感覺甚是新奇有趣。
  
 +
這裡也是不少歌手的MV,以及過去侯孝賢導演的電影"戀戀風塵",都選擇在十分車站取景拍攝。
  
  
  
{{Map1|25.04459,121.77754}}
+
{{Map1|25.0426687,121.774487}}
  
=十分老街附近景點=
+
=十分附近景點=
{{youtube|5TLG2j41Pxk|600|right|十分景點介紹}}
+
{{youtube|5TLG2j41Pxk|500|right|十分景點介紹}}
 
==靜安吊橋==
 
==靜安吊橋==
當年為了運煤而興建了靜安吊橋,連接了[[十分村]]與[[南山村]]。靜安吊橋全長一百二十八公尺,是平溪鄉最長的吊橋,可以俯瞰基隆河水及小鎮風光。
+
當年為了運煤而興建了靜安吊橋,連接了十分村與南山村。靜安吊橋全長一百二十八公尺,是平溪鄉最長的吊橋,可以俯瞰基隆河水及小鎮風光。
  
 
==十分瀑布==
 
==十分瀑布==
 
十分瀑布為台灣最大的垂簾型瀑布,因與北美洲尼加拉瀑布相似,而有台灣尼加拉瀑布的美名。
 
十分瀑布為台灣最大的垂簾型瀑布,因與北美洲尼加拉瀑布相似,而有台灣尼加拉瀑布的美名。
  
==十分旅遊服務中心==
 
旅遊中心除了有基本的遊客諮詢服務,還提供有定時影片播放觀賞,以及預約天燈研習製作。
 
 
==白石村==
 
樸實簡單的村落散發著幽靜恬適的氛圍,村落內綠意盎然、古韻繚繞,彷彿來到與世隔絕的桃花源境一般,讓人遺忘塵囂紛擾。
 
  
==嶺腳河邊步道==
 
沿著平緩的[[基隆河|基隆河岸]]而行,青山綠水的鄉間小徑可以遠離台車道上的汽車喧囂與烏煙,緩步欣賞沿途的自然風光,體驗[[平溪]]簡樸的舒適慢活。
 
 
==五分山==
 
沿途風光明媚雲霧繚繞,還可眺望遠處層層山嵐,吸引許多愛好攝影的人士前往拍攝晨曦美景,夜晚時繁星點點相當迷人,步道登頂終點設有中央氣象局五分山氣象雷達站,在此可欣賞[[基隆港]]與[[瑞芳]]的海景,美不勝收。
 
 
==台陽礦業公司平溪招待==
 
招待所占地約6百多坪,建物面積達202坪,建物外觀為昭和時期特殊的建築風格,和洋折衷的日式木構建築,大量採用台灣檜木做為建材,玄關處採用馬賽克拼貼鋪面及彩色鑲嵌玻璃強烈裝飾,顯現出濃厚的西式風格。
 
 
==平溪分駐所(天燈派出所)==
 
為結合旅遊諮詢、維護治安等功能的複合式觀光派出所,外觀相當醒目,九公尺高的天燈造型玻璃帷幕殺了許多旅客的底片,由近20萬顆的LED燈所組成的天燈,在下午四點至晚間七點的每個半點,都會有絢麗的燈光秀介紹天燈與平溪的特色。
 
  
 
=天燈=
 
=天燈=
 
==歷史由來介紹==
 
==歷史由來介紹==
傳早期福建安溪縣及惠安縣的先民來台灣開墾(現今十分寮)因地處偏僻山區,爾有盜匪在搶奪作亂,村民因害怕避難山中,待盜匪離開後,以施放天燈作為信號,通報山區村民可安全返家。
+
傳早期福建安溪縣及惠安縣的先民來台灣開墾(現今十分寮)因地處偏僻山區,爾有盜匪在搶奪作亂,村民因害怕避難山中,待盜匪離開後,以施放天燈作為信號,通報山區村民可安全返家
  
後因時局穩定也成為十分地區地方民俗特色,每月正月十五元宵節當晚用施放天燈祈福納喜的象徵,上達天廳讓眾神保佑平安。
+
後因時局穩定也成為十分地區地方民俗特色,每月正月十五元宵節當晚用施放天燈祈福納喜的象徵,上達天廳讓眾神保佑平安
  
而每年"千燈齊放"的場面蔚為壯觀,已漸漸成為台灣及世界的重要民俗文化遺產。
+
而每年"千燈齊放"的場面蔚為壯觀,已漸漸成為台灣及世界的重要民俗文化遺產
  
 
==製作過程==
 
==製作過程==
 
步驟:
 
步驟:
 
 
1. 準備長竹(桂竹)1隻,約為7尺4吋
 
1. 準備長竹(桂竹)1隻,約為7尺4吋
 
 
2. 劈竹、修竹條
 
2. 劈竹、修竹條
 
 
3. 拉圓前後折9公分
 
3. 拉圓前後折9公分
 
 
4. 備15號鐵線折L形
 
4. 備15號鐵線折L形
 
 
5. 鐵線上架
 
5. 鐵線上架
 
 
6. 裁紙長約150公分
 
6. 裁紙長約150公分
 
 
7. 糊上四邊
 
7. 糊上四邊
 
 
8. 上架糊與上底實架
 
8. 上架糊與上底實架
 
 
{{youtube|sNZFUtjgf5s|600|center|天燈製作過程}}
 
{{youtube|sNZFUtjgf5s|600|center|天燈製作過程}}
 
 
=推薦美食=
 
 
'''榕樹下米粉湯'''是少數可以坐下來用餐的地方,餐點多樣,價錢平實
 
 
'''溜哥燒烤雞翅包飯'''現烤的雞翅,外皮烤的微焦,雞肉也很嫩口
 
 
'''十分幸福 花生捲冰淇淋'''銅板價的傳統美食
 
 
'''花媽爆漿臭豆腐'''臭豆腐外酥內軟,每一塊都挖洞加入醬汁,一口咬下會爆汁
 
 
'''十分便當'''有地方特色的懷舊古早味便當
 
 
'''花神咖啡私房小廚'''當地知名的景觀餐廳
 
 
'''百年老餅店'''百年兩字跟大紅燈籠高高掛的感覺就讓人想買來吃吃看
 
 
=參考網址=
 
*[https://eeooa0314.pixnet.net/blog/post/466098959-%E6%96%B0%E5%8C%97%E5%B9%B3%E6%BA%AA%E4%B8%80%E6%97%A5%E9%81%8A-%E2%96%B6-%E5%8D%81%E5%88%86%E8%80%81%E8%A1%97%E3%83%BB%E5%8D%81%E5%88%86%E8%BB%8A%E7%AB%99-%E2%96%B6- -新北平溪一日遊-▶-十分老街・十分車站-▶-]
 
*[https://burner75819.pixnet.net/blog/post/468428114 新北平溪~十分瀑布&十分老街]
 
*[https://journey.tw/shifen-station/ 十分車站.十分老街平日傍晚的樣子]
 

請注意,所有於 淡水維基館 所做的貢獻會依據 創用CC授權(姓名標示-以相同方式分享) 授權條款發佈 (詳情請見 ThisSite:版權)。 若您不希望您的著作被任意修改與散佈,請勿在此發表文章。
您同時向我們保証在此的著作內容是您自行撰寫,或是取自不受版權保護的公開領域或自由資源。 請勿在未經授權的情況下發表文章!

若要編輯此頁面,請回答以下的問題 (更多資訊):

取消 | 編輯説明(以新視窗開啟)

此頁面使用了以下模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