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者:阮氏紅英" 修訂間的差異

出自 淡水維基館
前往: 導覽搜尋
(112-2 課程心得)
(112-2 課程心得)
(未顯示同一使用者於中間所作的 1 次修訂)
行 66: 行 66:
 
<tabber>
 
<tabber>
 
|-|1130223=
 
|-|1130223=
悠閒的寒假轉瞬即失,一個多月的寒假想必是個很好的喘息機會。開學第一週有些不適應,還沒有準備好要面對新的學期,但本週的課程也很是輕鬆。
+
悠閒的寒假轉瞬即逝,一個多月的寒假想必是個很好的喘息機會。開學第一週有些不適應,還沒有準備好要面對新的學期,但本週的課程也相當輕鬆。
老師跟我們介紹『真人圖書館』之概念。身為資圖系的學生,曾經聽過很多次這名詞但未曾有機會真正了解過。因此我感到十分期待。
+
老師跟我們介紹『真人圖書館』的概念。身為資圖系的學生,曾經聽過很多次這名詞但未曾有機會真正了解過。因此我感到十分期待。
同時老師也說這學期重點注重在走讀活動,聽到著我噷開心,不再是坐在教室裡聽講,而是可以與組員計畫一個走讀路線,藉此機會可以更加了解週遭生活的環境,很是有趣。
+
同時老師也說這學期重點注重在走讀活動,聽到著我又期待又擔心開心,不再是坐在教室裡聽講,可以與組員計畫一個走讀路線,藉此機會可以更加了解週遭生活的環境,很是有趣,但同時也擔心沒有老師的帶領會毫無頭緒。希望一切都能在這學期順利進行。
  
 
|-|1130301=
 
|-|1130301=
第二週課程,老師更加仔細地說明本學期得課程重點,同時也讓我們有重新選擇組員的機會。透過第一學期的合作,我依然相信佩羚是最適合的組員,因此毫無猶豫繼續與她合作。
+
第二週課程,老師更加仔細地說明本學期得課程重點,同時也讓我們有重新選擇組員的機會。透過第一學期的合作,我依然相信佩羚是最適合的組員,因此沒有疑慮地繼續與她合作。
關於此學期的走讀計畫,我們可以選擇淡水聽以北的一個點或一個路線來進行計畫。我跟佩羚思考了許久還未想出要去哪裡進行此次計畫。事先想選擇士林官邸,經過討論認為士林官邸正是花季時期,人潮眾多,應該不太適合進行走讀。最後我們選擇北投地熱谷作為目標地點。雖然去過很多次地熱谷,但這次能以一個計畫走讀活動得人之角色,我認為一定能學習到更多新鮮知識。
+
關於此學期的走讀計畫,我們可以選擇淡水廳以北的一個點或一個路線來進行計畫。我跟佩羚思考了許久還未想出要去哪裡進行此。事先想選擇士林官邸,經過討論認為士林官邸正是花季時期,人潮眾多,應該不太適合進行走讀。最後我們選擇北投地熱谷作為目標地點。雖然去過很多次地熱谷,但這次能以一個計畫走讀活動得人之角色,我認為一定能學習到更多新鮮知識。
  
 
|-|1130308=
 
|-|1130308=
行 91: 行 91:
  
  
|-|1130323=
+
|-|1130322=
 
+
本週我們邀請了一位同系同學及兩位外系的同學一起前往北投地熱谷,路上所見所聞皆是欣喜。身為台北人卻也很難得有機會去認真參觀此地。佩玲很熟悉北投這塊地方,很多趣事都由她高速我和嘉賓。我們帶參與的同學去參觀一圈地熱谷,講述了傳說中溫泉女巫的故事,也記錄了很多打卡照片,非常開心。<br>
 +
第一次逮領大家參與走讀計畫,我覺得自己還有許多不足的地方。像是對景點的交通沒有事先了解,導致在時間安排上出現一些小差曲。
 +
本週對照PDCA之計畫中屬於D環節,實際行動去了解及帶領來賓去參觀。最後我們有提供參與同學填寫回虧表單,以便我們在日後進行更完善的調整與改良。
  
  

於 2024年3月23日 (六) 14:24 的修訂


自我介紹

姓名:阮氏紅英
系級:資圖3A
淡江大學資訊與圖書管理系

淡江大學

心得感想

期初心得

我希望可以透過著門課學習關於淡水的歷史與文化,並且學會建立自己的維機,這部分確實很令人期待。

112-1 課程心得

112年10月13

今日的課程能聽老師解說淡水的歷史及發展,我覺得非常慶幸。考上大學之前,淡水對我而言非常陌生,唯有的交集可能是『阿給』與觀光勝地『淡水老街』。能暸解一個地區就如暸解了一個時代背景與其背後的人文故事之起落。因此我真的這是非常珍貴且讓我更是愛戀這片土地。
物轉星移就是這世間的凡理,這片土地依然如此,隨著時間,越來越多高樓大廈誕生,但認真去看老師提供德照片我們還是能看到舊時代的氛圍與氣息,實在讓人震撼。科記得發展讓我們生活愈來愈便利,同時也帶走了少人的回憶。

112年10月20

今日課程老師介紹給我們一些淡水的景點,古蹟。這些景區在時代不段轉變之下有了其獨特的魅力與令人想一探究竟的衝動。加上老師的口吻使這堂課耕家深刻有趣。若有機會,我會想跟朋有或家人一起去參觀這些著名的景點。 多次與親朋好友來淡水玩,但只去過淡水老街,從來沒有認真去探索這地帶的其他景點。雖有耳聞也不如一見,想必是得找機會踩完所有淡水景點。

112年10月27

今日的課程前半段老師給我們看幾位同學與學長之前的維基排版與資料統整手法。我覺得收穫不淺,這些方法與資訊在日後課糖衣錠有很多幫助。第二節課,老師帶我們去海博館,兩位學姐教和老師我們怎麼使用海報掛抽桿,國高中都有過策展經驗,但這是第一次我自己動手操作,覺得蠻有趣的。另外,老師也花些時間跟我們介紹展覽內容如基淡雙成四百年展其中的基隆聖薩爾瓦多成的遺址,我個人非常喜歡一些古蹟、古城遺址,因此這部分令我很想更深入了解。
最後學姐教我們使用VR眼睛的步驟與操做方法。雖然沒能聽懂,但日練習希望可以更加得心應手。

112年11月03

本週課程老師跟我們介紹學校「淡江大學」。我除了疑惑之外,沒有任何形容詞可以描述一開始的想法。大三的課程經然才介紹本校。不過,我是通勤生,因此除了上課時間以外,基本上我不會在學校ˋˋ逗留,也不會特別注意關於學校的細節。雖然很疑惑,但我亦然對今天的內容非常期待。
淡江大學從70年代至今日變化很多,而能有機會看老師提供的老舊照片就更有感。我非常喜歡那些我年代以及背景的人事物,那些總是代表著一個時代的故事,非常有溫度。
由此機會,我覺得我會更喜歡我們學校,而不是單純地來此一遊。

112年11月17

今日的課程老師介紹關於淡水維基館之VR園區。淡水維基館VR園區是一個由淡水維基館所啟動的數位策展計畫,採用虛擬實境 (Virtual Reality, VR) 技術,讓我們藉由先進的角度去回首望水的悠久歷史。目前淡水維基館VR園區包含三檔展覽個別分為淡金海岸石滬群VR特展、河海山城老淡水—蔡坤煌攝影VR展以及基淡雙城四百年VR展。而讓我印象最為深刻的是河海山城老淡水—蔡坤煌攝影VR展。
透過蔡坤煌醫師生前拍攝的老照片,我能體會到對於淡水前所未有的情懷,每一個地方皆有其的歷史脈絡與動人得故事,而這樣的情感透過蔡坤煌醫師的鏡頭完全展示給我們。VR技術一直都科技界十分注重與看好的一項技術,在這之前,我沒有太多機會與其接觸,透過此課程,我能拉近與高科技技術得距離,能以不同的角度去觀看淡水,真的非常難忘的體驗。

112年11月24

VR座椅其實是我一直都不太願意嘗試的技術,我覺得自己沒辦法玩有關VR的設施,我覺得很暈,景象也不夠真實。 撇除個人因素,我無可否認這項技術的誕生讓我們能夠以不同角度觀察世界,尤其是本次以淡水紅毛城作為觀察對象。沒想過可以俯視觀察紅毛城,很像在看空拍機派出來的影像。
但還是超暈,嘗試過一次就好。

112年12月01

淡水之役,又稱滬尾之役、滬尾登陸戰,是1884年清法戰爭中發生在大清福建省臺灣道臺北府淡水縣(今台灣新北市淡水區)的一次戰鬥,法軍目的是占領淡水炮台,並清除港內水雷,由於守軍堅決抵抗,法軍未完成戰鬥目的。我從高中就對歷史不太敢興趣,但滬尾之役倒是略有耳聞。笨想說去聽一場關於歷史的演講一定很難熬卻沒想到意外有趣。
講師以不同於高中歷史老師的口吻帶我們深入了解滬尾之役,讓我一時也被帶入。這場戰役從背景、詳情、到戰場上的佈局都被講師一一介紹得十分有趣。藉由這樣難得得機會,我們才能夠知曉當時的情形與故事。

112年12月08

本週的課程為校外教學,老師讓我們去參訪臺北基督書院。這所學校在2012年獲教育部核准按「宗教研修學院設立辦法」立案為「臺北基督學院」,下設基督教博雅學系,為臺灣第一所立案的基督教博雅教育學院。但因為自由參訪,也不知該看些什麼,這次參訪倒是留下些遺憾,若日後有機會,我想跟朋友再來參觀一次以便更加了解此地。

112年12月15

這週老師讓我們討論關於期末擺攤的事情,原先份組也在此時有些異動,我蠻不知所措的。不過經過商討後我就可原先的組別,打算一個人來完成這次擺攤的任務。即便如此也還沒曉得該如何下手,所以就花些時間思考。最後只決定應該來做一個靜態展(主題尚未決定),因為人手不足,一人進行此次擺攤,因此我想靜態展是再合適不過的選擇。
歷經掙扎後,我發現佩羚可以跟我成為一組協手完成這次期末擺攤,因此就集力與她思考主題。我們最後決定製作關於淡水故居的靜態展。以海報的放是呈現,最後會讓觀看者玩連連看的遊戲來贏得一些小零時做為獎品。我們開始分工合作,佩羚負責找資料,我負責排版與海報設計。我們真的合作十分有默契,應該是因為參考資源與服務課也是同為組員的關係。

112年12月22

這週活動可惜未能參與,但老師的YouTube上有提供影片,我跟朋友一起看的時候實在和不籠嘴,非常有趣。十分可惜未能現場體驗。

112年12月29

終於等到了我們期末擺攤日,努力趕工的好幾週,終於有成品可以展現給大家觀看。起初,不知為何人潮不多,沒有幾個人來觀看我們的成果,有點小難過。
可是後來也漸漸有些同學對我們的主提感興趣而過來看及試著玩我們是前準備的連連看。
老師們也過來彭場,給我們組許多有益的意見,讓我們在日後若遇到要策展的機會能籌備得更完善。
最後我想謝謝組員,我們攜手合作,沒有組員得認真與負責,我想這次的擺攤很難有好的呈現。
IMG 8748.jpeg

112-2 課程心得

悠閒的寒假轉瞬即逝,一個多月的寒假想必是個很好的喘息機會。開學第一週有些不適應,還沒有準備好要面對新的學期,但本週的課程也相當輕鬆。 老師跟我們介紹『真人圖書館』的概念。身為資圖系的學生,曾經聽過很多次這名詞但未曾有機會真正了解過。因此我感到十分期待。 同時老師也說這學期重點注重在走讀活動,聽到著我又期待又擔心開心,不再是坐在教室裡聽講,可以與組員計畫一個走讀路線,藉此機會可以更加了解週遭生活的環境,很是有趣,但同時也擔心沒有老師的帶領會毫無頭緒。希望一切都能在這學期順利進行。

第二週課程,老師更加仔細地說明本學期得課程重點,同時也讓我們有重新選擇組員的機會。透過第一學期的合作,我依然相信佩羚是最適合的組員,因此沒有疑慮地繼續與她合作。 關於此學期的走讀計畫,我們可以選擇淡水廳以北的一個點或一個路線來進行計畫。我跟佩羚思考了許久還未想出要去哪裡進行此。事先想選擇士林官邸,經過討論認為士林官邸正是花季時期,人潮眾多,應該不太適合進行走讀。最後我們選擇北投地熱谷作為目標地點。雖然去過很多次地熱谷,但這次能以一個計畫走讀活動得人之角色,我認為一定能學習到更多新鮮知識。

第三週到第五週皆不需進教室,我們組運用此時間來討論接下來得走讀活動該如何安排。選擇目標地點之後,我們思考該請哪位同、朋友當走讀來賓。此外,本計畫需運用PDCA進行檢核與改善,所以也邀考量走讀得時間問題,需麻煩同學陪我們走幾趟,因此時間安排上需要調整比較久一點。
這週我也抽出一些時間來瞭解PDCA循環,好讓日後進行走讀計畫時更利索。
P(Plan) 計畫:找出問題原因,制定「改善計畫」
D(Do) 執行:依據計畫,馬上採取行動
C(Check) 查核:檢討計畫與成果,邊執行、邊改善
A(Active) 行動:針對落差原因,修正與調整
進一步瞭解這工作循環之後,我認為不僅僅可以應用在此課程上,在生活裡或在進行任一項研究時皆可利用此方法來增加研究的效率與研究成果的實用性。

我們組計畫好出行的日子為3/23號,因此在那之前我們做一些關於地熱谷的功課。先是上網找一些關於此地得歷史與起源,再來我們討論出遊當天需跟嘉賓們介紹的資訊。
是走讀活動,因此我們也想讓來賓藉此機會更喜歡這個地方。我們也想找出地熱谷一些獨特且有趣之處,讓參與者印象更深刻。
最後我們也討論出一些問題作成回虧表單,讓來賓災參訪結束之後能提供我們反虧,以便日後我們可以做出更準確地改善。

本週我們邀請了一位同系同學及兩位外系的同學一起前往北投地熱谷,路上所見所聞皆是欣喜。身為台北人卻也很難得有機會去認真參觀此地。佩玲很熟悉北投這塊地方,很多趣事都由她高速我和嘉賓。我們帶參與的同學去參觀一圈地熱谷,講述了傳說中溫泉女巫的故事,也記錄了很多打卡照片,非常開心。
第一次逮領大家參與走讀計畫,我覺得自己還有許多不足的地方。像是對景點的交通沒有事先了解,導致在時間安排上出現一些小差曲。 本週對照PDCA之計畫中屬於D環節,實際行動去了解及帶領來賓去參觀。最後我們有提供參與同學填寫回虧表單,以便我們在日後進行更完善的調整與改良。

分組

  1. 阮氏紅英
  2. 楊佩羚

嵌入影片、地圖

讀取地圖中...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DI6aQSBv48

  • 影片描述:{{{4}}}
  • 影片來源:YouTube


田野調查

紅毛城

紅毛城3.jpg 紅毛城4.jpg 紅毛城6.jpg

參訪心得

紅毛城是台灣以前被西班牙和葡萄牙佔領的遺址,它裡面不僅有多種國家風格的建築物,而且也非常浪漫、新奇,雖然常常聽別人這麼說,但百聞不如一見,我一直非常想看紅毛城的真面目,終於能藉此田園訪查的機會完成口袋參訪清單。
參觀完紅毛城後,我覺得它真的像別人說的一樣神奇以及多元化,它的展覽物品不但非常具有特色,而且有各種不同國家文化的風格。一個遺址隨著時間的前進,它代表著淡水,也代表一個時代。
這另一棟建築物就是領事的官邸。清末英法聯軍之役後,英國人租借紅毛城作為英國領事館使用,並在主堡東側興建領事官邸,紅毛城成為和各國人士交流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