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編輯 使用者:梁勝傑/實習(二)

前往: 導覽搜尋

警告:您尚未登入。 若您進行任何的編輯您的 IP 位置將會被公開。 若您 登入建立帳號,您的編輯將會以您的使用者名稱標示,擁有其他優點。

此編輯可以被還原。 請檢查以下比較表,確認您是否要還原,然後儲存以下變更以完成編輯還原。
最新修訂 您的文字
行 48: 行 48:
 
今天是實習的最後一天,也是維基組一屆的結束,在實習中學習到的田野調查技巧、活動策展等等,都會是未來學習的養分,而今天的工作就相對簡單,主要是把這一個月的階段性工作告一個段落,並做完最後的心得作業。<br>
 
今天是實習的最後一天,也是維基組一屆的結束,在實習中學習到的田野調查技巧、活動策展等等,都會是未來學習的養分,而今天的工作就相對簡單,主要是把這一個月的階段性工作告一個段落,並做完最後的心得作業。<br>
 
END
 
END
===實習總心得===
 
 整個7月花了一百二十多個小時,為維基組實習(二)的工作賣命,這是必要工作也是學習的機會,身為維基組實習二的組長,我必須比實習一更加進步一點,也需要更細心,才能在較短的時間內完成主管交付的任務。
 
這個暑假原先預定要前往馬來西亞的檳城、吉隆坡等地進行田野調查、訪問、演講等工作,並同時幫助新建成的大馬華人維基館進行初步的建置及大頁面超連結,原先這樣為期一個月的海外實習工作被這次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席捲全球的情況下,只能被迫延期更甚至到明年寒假還是無望,只能說是非常無奈且可惜,這是一次非常好的機會,能夠更深入的體驗另一個國家、另一個地區、另一個華人的家園,講著一樣的語言、長的一樣的面孔,卻訴說著完全不一樣的故事,出於好奇心作祟,使我原本相當期待這次的海外田野調查,也想體驗不同國家的風情,可惜事與願違,人算不如天算的遇上了如此天災,除了心態上覺得失望外也希望世界各國都能盡快好起來,平息這場悲劇。
 
計畫的更改,使得我們從實習一下半學年開始的行程就相繼被打亂甚至取消,所幸台灣地區在5、6月左右疫情持續平緩,許多社交禁令放寬或是開放,使得我們在暑期實習的B計畫行程較無改變,這次主要工作有辦理淡水維基館的相關活動、協助中華圖書館學會數位人文研習班的舉辦、大台北地區田野調查以及基本的持續建置淡水維基館頁面工作;其中整體期間中,我們對於VR設備的使用是本次實習主要工作項目,因為暑期活動中都有需要用到VR的設備以進行VR展覽的對外導覽、體驗,像是我們到台北市立百齡高中或是維基館的VR攝影展,都需要我們協助使用,進行故障問題排除等工作。<br>
 
 另外一方面,就是我們持續在做的,田野調查的工作,這次我們採用兵分六路的策略,原先是大家一起行動,也是因為這樣工作我們還不夠熟悉的關係,但現在我們已經經歷了多次的團體田野調查或是與信成老師及歷史系、資傳系的同學等前往竹圍福德里等地與當地人士進行訪談,對於訪談的技巧有更深入的認識;,有了基礎的田野調查技巧,也使我們在暑假可以由六位組員各自圈定一個區域進行調查,而我選定自己目前住家的所在地區:士林、天母地區,在士林的部分,大的較有名的景點或是古蹟,都已經被建置得差不多了,但是在天母地區就相對資料量較少,這也是一個讓我好好深入熟悉了解從小生活的家園的機會,由此,我前後進行了三次的個人踏查,頭兩次主要都在周邊宮廟、歷史建築及芝山岩區域行動,最後一次,我往天玉街方向去,也就是往山坡上移動,前往俗稱老天母的地區,見證了美軍駐軍時期為這個地方帶來的文化融合與新趨勢,沿路上,美軍宿舍的廢置、當年潮流文化進駐區的萎靡,都為我這個家鄉的陌生人帶來一次次的體悟,時光飛逝、人去樓空,而我們的工作就是幫助現在的人們回憶起當年的榮景,文化也是這樣一層一層堆積而起,有人走過而留下足跡,我們就是那個跟在後頭保護著記錄著的那個人。<br>
 
隨著時間的推移,已經到了結束的時刻,維基組的實習工作使我學習良多,像是7月28日用了一個上午的時間布置海事博物館的淡水維基館VR攝影展覽場地,為了使下午的VR展覽閉幕茶會順利進行,進行了多次測試與動線規劃,但正式開始之後還是發現因為來賓比預期來的多太多而場地過小且現場椅子過少,所以又去其他地方搬了很多椅子來應急,之後有相似情況的話,我們仍需多加注意會場的相關事項,要將預備措施先準備出來,才能保萬無一失。另外在一年的實習期間中學習到的田野調查技巧、活動策展等等,都會是未來繼續學習、深造的養分,並且接下來,我們也要將這一年中所學到的一切知識、技巧等等都要傳承給下一屆的維基組,讓們能夠更快速的上手,接續我們的工作,也希望未來維基組能夠延續下去為保存文化資產更盡一份心力。
 

請注意,所有於 淡水維基館 所做的貢獻會依據 創用CC授權(姓名標示-以相同方式分享) 授權條款發佈 (詳情請見 ThisSite:版權)。 若您不希望您的著作被任意修改與散佈,請勿在此發表文章。
您同時向我們保証在此的著作內容是您自行撰寫,或是取自不受版權保護的公開領域或自由資源。 請勿在未經授權的情況下發表文章!

若要編輯此頁面,請回答以下的問題 (更多資訊):

取消 | 編輯説明(以新視窗開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