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紀隨

出自 淡水維基館
前往: 導覽搜尋

• 本頁分類:主分類 > 淡水 > 人物

簡介[編輯]

  連紀隨1907年(明治40)3月生於臺北市士林後港里,父親紀海,務農,育有5男5女,連紀隨為家中長女,但自小即給隔壁村社子郭家做養女,郭家村幾乎全為基督徒,只有養父家例外,但她卻暗中去教會做禮拜,並決心做為基督徒。1925年,18歲時與臺北市雙連的連萬發結婚,婚後育有6男1女,在各領域都有非常好的成就。

  她的先生連萬發自小就隨傳教士學做西餐,結婚後,全家搬到淡水,於是,成為淡水人,先生擔任英國領事館廚房總監,全家住在英國領事館內的宿舍(今紅毛城)。1929年,連紀隨與婆婆、先生、大兒子、二兒子一家5口於淡水長老教會受洗。因為她堅定而虔誠的信仰,她的兒孫全部都是虔誠的基督徒,並有多人作教會牧師成長老。1945年,她38歲時先生因病過世,一家生計全落在連紀隨身上,她很有智慧,利用食鹽和粗糖加水製作醬油,這種醬油不會發霉生白,口碑很好,她用來貼補家用。不久,她再度受徵召返英國領事館工作,直到1951年退休。連紀隨深受婆婆的疼愛,她更是孝順婆婆,兩人相依為命,後來連紀隨臥病時,仍經常喊著已逝的婆婆。雖然她的先生早逝,但她盡心盡力地教養7個孩子,他們長大都有好的成就,因此,1965年(民國54)受推薦,當選臺北縣模範母親。1987年(民國76)她開始以擅長的刺繡為基礎,以美耐板為畫板,無師自通地作畫,繪畫的主題,從淡水教堂、耕種農事、田野風光、生活回憶、聖經典故、刺繡中常見的花、鳥、動物,到從各種不同的畫冊中見到的圖案組合都有,她的作品超過300件,在美耐板上作畫,她是第一人,可以說是一種文創。1989年(民國78),民生報、雄獅美術雜誌等陸續來訪報導,後來中視早安中國、臺視談笑書生、公共電視皆來專訪,並播出。1994年(民國83)12月,她受邀參加臺北縣立文化中心舉辦的「臺灣樸素藝術節」聯展,成為臺灣樸素藝術的代表。1997年(民國86)9月,參加在法國巴黎及比利時舉行的臺灣樸素藝術聯展半年。因為17人中只有1人是基督徒,法國藝術評論家說,她的畫受基督教的影響,她的作品代表了臺灣人口2%的基督徒。

  2000年(民國89)12月22日因病去世。

參考資料[編輯]

  • 《續修淡水鎮志》,未刊本,(淡水區公所,2012)

相關頁面[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