馮文星

出自 淡水維基館
於 2016年5月25日 (三) 17:57 由 Rocio (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前往: 導覽搜尋

• 本頁分類:主分類 > 淡水 > 人物

簡介

  馮文星,中華攝影教育學會會員,淡江大學秘書處專員、講師級專業技術人員,曾任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暑期「攝影、影像處理與電子書製作實務班」教務主任兼授課教師。常以其攝影觀:「開展攝影領域,經營影像人生」、「開拓與延伸人生視野的無限可能」與同好互勉。興趣廣泛,包含:攝影、音樂、音響、唱片、藝術、新知等。曾發表許多與淡水或淡江大學相關之論述,如:〈千禧日出淡江情〉、〈淡水演進的影像觀察初探-城市容顏的永恆照〉、〈從圖片影像看淡水的今昔〉,相關之攝影著作則有《淡江大學 風景篇》、《淡江大學 活動篇》、《淡水(Tanshui)》、《淡江大學1995》、《風帆正滿》、《鷹揚萬里》等。其中《淡水》一書更獲得行政院新聞局第十六次(八十七年度)推介中小學生優良課外讀物暨第三屆小太陽獎得獎作品(叢書工具書類)。此外,亦經常受邀參與攝影展、評審等,亦多次應邀以「淡水演進的影像觀察初探---城市容顏的永恆觀照」、「因緣今昔---看照片說淡江的故事」為題,進行多次演講。

個人年表

  • 1982 任職淡江大學,為依山傍水的美麗淡江與淡水,奔馳無數光與影的想像。
  • 1987 美國Brandeis University受訓。
  • 1997 7月應邀至中國瀋陽魯迅美術學院發表攝影作品及演講。
  • 2000 郵政總局發行淡江大學五十週年校慶紀念郵票,圖中影像取自其作品。

論述

  1. 〈數位影像時代對攝影的影響〉,《教學科技與媒體》 1997年8月。[1][2]
  2. 具影像美的史地教科書—評〈大台北空中散步〉,《全國新書資訊月刊》 2000年1月。
  3. 〈千禧日出淡江情〉,《夕陽日出淡江情》,2000年11月。
  4. 〈評『世界風情畫』—世界沒有盡頭,也永遠走不完—〉,《全國新書資訊月刊》,2001年4月。
  5. 〈全方位的影像觀照〉,《柯達專業市場通訊》,2001年6月。
  6. 〈淡水演進的影像觀察初探-城市容顏的永恆照〉,「2001淡水學」學術研討會,2001年12月。
  7. 〈環境美學與倫理思考〉,「空間規劃與倫理思考」學術研討會,2003年7月。
  8. 〈從圖片影像看淡水的今昔〉,淡江大學第32屆文學週「憶象淡水」,2013年6月。

攝影著作

  1. 《淡江大學 風景篇》,1989。
  2. 《淡江大學 活動篇》,1990。
  3. 《淡江大學1995》攝影畫冊,1995。
  4. 淡江大學CIS全景照片,1996(數位合成)。
  5. 淡水(Tanshui)》, 三久出版社,1997。(本書獲行政院新聞局第十六次(八十七年度)推介中小學生優良課外讀物暨第三屆小太陽獎得獎作品(叢書工具書類))
  6. 淡江大學校園影像集錦圖,1998。
  7. 《圖書館與資訊素養叢書》(國家圖書館出版),1999。(本叢書榮獲行政院新聞局八十九年金鼎獎)
  8. 《風帆正滿》,淡江大學50周年紀念攝影畫冊,2000。
  9. 《磐安新象》,國家安全局四十八周年局慶紀念攝影畫冊,2003。
  10. 《鷹揚萬里》,淡江大學60周年紀念攝影畫冊,2010。

攝影展

  1. 教資系系友攝影電影展-『鏡頭下的沉思』,1987。
  2. 中華攝影教育學會訪問團赴中國瀋陽魯迅學院攝影展,1997。
  3. 淡江大學女教職員聯誼會邀請展-『繽紛』,2000。
  4. 淡江大學邀請展-『心路』,2001。
  5. 淡水藝文中心邀請展-『河邊相簿』,2002。
  6. 淡水三協成糕餅博物館邀請展-『河邊相簿』,2003
  7. 國立成功大學2003藝文季-『戀戀淡水』攝影個展,2003
  8. 2005年起,每年應邀參加『新北市美術家大展』攝影類
  9. 應邀參加睽違12年再次舉辦的 2012【台北攝影節】

評審

  1. 2012 國家圖書館「春天讀詩節影像詩創作賞」評審委員,2012年5月。
  2. 101,102,103,104學年度淡江大學師資培育中心「教育攝影競賽」評審委員,2013年6月、2014年6月、2015年6月、2016年6月。
  3.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慶祝60週年,「2013在圖書館遇見幸福」攝影比賽評審委員,2013年10月。

演講

  • 應邀以「淡水演進的影像觀察初探---城市容顏的永恆觀照」、「因緣今昔---看照片說淡江的故事」為題,進行多次演講。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