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偕街一號文創館

出自 淡水維基館
於 2015年10月19日 (一) 10:25 由 Supau (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前往: 導覽搜尋

• 本頁分類:主分類 > 淡水 > 景點

簡介

  • 影片描述:今日基督教報-基督教文創園區 從淡水「馬偕街一號」開始
  • 影片來源:YouTube

  「生活中充滿巧思的基督文化
   創意產品,在這裡發現」 (DM文字)


  馬偕街一號文創館(簡稱馬偕街一號)位在淡水長老教會宣教中心一樓,於2013年5月11日正式開幕,開幕感恩禮拜於淡水基督長老教會舉行,主任牧師呂秉衡強調,教會不是要開「一間店」,而是要以新方法增加接觸大眾的機會,因為「福音不變,但是傳福音的方法要變」,期盼透過文創商品注入福音元素與對社會的關懷,使人更多了解神的愛。

  該館由教會無償提供空間,橄欖華宣負責營運與人力,攜手打造「基督教文創園區」的異象。根據台灣教會公報報導,該空間原是一間名為「夜梅花茶室」的「茶店仔」(台灣人對情色場所的稱呼),長久以來與淡水教會偕醫館比鄰而居:一邊是教會,詩歌讚美、敬拜上帝;一邊則是情色場所,鶯鶯燕燕、夜夜笙歌。如此景象維持了超過半個世紀,直到2008年夏天,「夜梅花茶室」因長期虧損無法繼續經營,便向淡水教會徵詢是否有購買意願,在經過信徒大會公決通過後,以新台幣1600多萬元買下。2008年10月5日淡水教會在茶室原址舉行聖別禮拜後,便著手進行整修,將長達半世紀的情色茶店仔改頭換面變成「淡水教會宣教中心」,並於2009年8月22日舉行獻堂禮拜;從2009年至2012年間,淡水教會也與總會所屬的婦女展業中心在此成立「淡水魚的店」,以便推展婦女關懷事工。直到2013年初,淡水教會再與橄欖基金會合作,以「馬偕街一號」文創館為名開設基督教書店,期望在觀光人潮眾多的淡水地區,以文創產品結合馬偕文化歷史故事,讓人認識馬偕、認識基督。

  有別於一般基督教書房,「馬偕街一號」內所陳列的文創產品,都儘量與馬偕故事有所關聯,甚至盡量採用台灣製造的文創產品,就是希望讓來到淡水的國內外觀光客感受到這間店的特色與不同。事實上,「馬偕街一號」除了1樓及地下室由橄欖基金會經營文創產品展售外,2、3、4樓還是教會使用的空間,而偕醫館的規劃也以藝文展覽及馬偕文物陳列為主,期望能收相得益彰之效,讓過去教會與茶室對門相處的歷史,如今朝向整合成為馬偕文化園區,接續寫下淡水宣教的新一頁。

  呂秉衡牧師強調,淡水教會是馬偕博士在北部開設的第一間教會,是一個值得記念的地方,盼望透過「馬偕街一號」文創館,能與未信主的觀光客有所接觸,將馬偕來台宣教故事傳講給眾人,更盼望未來淡水教會偕醫館、宣教中心能與淡江中學真理大學淡水區公所合作,使馬偕街從巷口的「馬偕街一號」文創館一路延伸到真理街路尾,使這裡成為馬偕文化園區

  而橄欖基金會、華宣出版創辦人李正一表示,他出身長老教會,一生卻是在長老教會外的教會出版界事奉,沒想到在退休後,上帝還是要他回來,在現任真理大學校長林文昌的引薦下,與淡水教會一起開始「圓夢」,用他所專長的基督教文創產品,以及豐富基督教書房的經營經驗,來到淡水這個馬偕博士一生所鍾愛的地方,在淡水教會的支持下開設「馬偕街一號」文創館,能在人生最後的路程還被神所使用,他內心對上帝充滿感激之意。

相關資訊

  • 展售各項創意文化產品
  • 基督教圖書代訂
  • 以色列祭壇紅酒與商品
  • 地址:新北市淡水區馬偕街一號
  • 電話:(02) 2626-7431
  • 時間:週一至週日 11:00AM - 06:00PM (含國定假日)

相關新聞

相關連結

相關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