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偕淡水博物館

出自 淡水維基館
於 2021年11月1日 (一) 17:21 由 台灣阿成 (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前往: 導覽搜尋
*描述:馬偕於其私人博物館(馬偕淡水博物館)中工作之情形
*典藏者:真理大學校史館。發佈於《開放博物館》[1] *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3.0台灣(CC BY-NC-SA 3.0 TW)

簡介

馬偕淡水博物館Mackay's Museum in Tamsui)是馬偕當年來台後,在其淡水住宅所設立的一座私人博物館。

馬偕於1872年抵達淡水,先租屋而居(註:馬偕租屋處見此),後於1875年在淡水埔頂興建了二間白色歐式洋房,分別做為住家和其他傳教士的居所(註:被暱稱為「馬偕的小白宮」,即現今馬偕故居),後來又在住家後面加蓋一間兩層樓房,稱為「讀書樓」,兼做書房與研究室,另一房間則作為存放和展示標本及收藏品的小型博物館。馬偕除了在宣教、醫療和教育上的貢獻外,也致力於臺灣自然與人文科學的研究,該博物館中即收藏其私人採集及他人贈與的物品。

部分藏品

馬偕淡水博物館部分藏品
馬偕淡水博物館部分藏品

馬偕自述

馬偕曾在其回憶錄"From Far Formosa"中描述其私人博物館中的收藏:(中文版《福爾摩沙紀事》,前衛出版社,2007年,第277頁)

我在淡水的書房和博物室是開放給學生的,而他們也都好好的利用這些做為資源。經過二十三年的累積,目前研究室的設備算是齊全,有書籍、地圖、地球儀、繪圖、顯微鏡、望遠鏡、萬花筒、立體鏡、照相機、磁鐵、電池和其他化學儀器;此外還有無數可以用來解說地質學、礦物學、植物學和動物學的標本。……屋內的另一個房間作為博物館;這個房間裡放有大量的收藏品,包括各類可以想到的、有趣的漢人、平埔番或生番使用的物品。藏品中包含有各種貝殼、海綿或珊瑚,都經過分類整理並有說明;此外也保存有各式各樣的蛇類和昆蟲標本。其中偶像的數量多到可以塞滿一整間廟,另外有祖先牌位、宗教儀式用具、樂器、道士袍服等與偶像一起換來的東西;以及農具模型和戰爭使用的武器等。

藏品現況

據悉,馬偕私人博物館中的收藏品,大部份在他1893年第二次返國時帶回了加拿大,以向加拿大教區民眾描述與展示台灣印象。1894年,馬偕將這些藏品捐贈給多倫多的諾克斯學院博物館(Knox College Museum)。1905年,諾克斯學院(Knox College)與多倫多大學整併而遷移,這一批珍貴的馬偕藏品,遂輾轉移交給多倫多市的皇家安大略博物館(Royal Ontario Museum,ROM),當中約有三百一十多組/件馬偕一百多年前採集的臺灣文物,一直保存至今。

相關頁面

參考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