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能通

出自 淡水維基館
於 2019年11月10日 (日) 14:10 由 MCH (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前往: 導覽搜尋

• 本頁分類:主分類 > 淡水 > 人物

簡介

  1899年11月10日生於淡水,基督徒世家,淡水中學校畢業後, 赴日本第五高等學校就讀,1927年卒業於京都帝國大學,為物理學士。同年回國任教於母校淡水中學校,娶蕭安居牧師的女兒蕭美德為妻。1937年入學東京神學校,1940年畢業,回台後任教於臺南長榮中學,1944年他為長老教會籌設宮前女中(今雙連嘉新大樓址),1945年日本投降,同年11月,教會由日人的手中收回經營權,經過教會內部的討論,首先派林茂生博士接掌淡水中學校校長的職務,陳能通則與林博士搭配,擔任教務主任。到了1946年5月5日,林茂生博士把校長的職務正式移交給陳能通,同年,陳將全家從宮前町搬到淡水中學校位於真理街1巷1號的宿舍,全心投入淡水中學校的教育事業中。

  當時淡水中學校正處於動盪的時局,內憂外患,師生人心惶惶,困難重重,他在人人避之惟恐不及的時候,毅然擔起重擔,在刻苦奮鬥之下穩下淡江中學,不幸因保護校產得罪了中國兵,種下殺身之禍,且又因替長老教會爭得學校主權而開罪不少人。

  戰後臺灣社會極不穩定。1947年1月,臺北爆發二二八慘案,並擴及臺灣各地,淡水在事變期間因市井青年進入淡中強取軍訓用槍,去攻打水硯頭守軍,而牽連到淡中師生。3月10日,沙崙地區的國軍在獲得臺北方面的援兵後,於當早軍隊衝入淡水街上,殺害不少民眾。常時有位住校學生郭曉鐘正好下山購物,被軍人射殺而曝屍街頭,一直到下午陳能通校長才能下山領回屍體,以便通知其臺南的家長。翌日清晨五點大批武裝軍人到校園採取圍捕行動,他們到校舍強行押走陳能通校長,開槍射傷前來營救校長的理化老師盧園,並在女中前面押走體育老師黃阿統。傳言陳校長在基隆海岸雙腳綁石被槍殺拋落海中,至今仍無法確切釐清陳校長的失蹤真相。陳能通失蹤後,教會方面不得已再找來柯設偕代理校長職務,好讓學校能正常地營運下去。

經歷

  • 1899年11月10日生於淡水
  • 1927年卒業京都帝國大學
  • 1940年畢業東京神學校

個人年表

特殊事蹟

  • 淡江中學校長,二二八事件受難者。

資料來源

  • 《滬尾街》(第一期至第九期),蘇文魁等主編,(淡水:滬尾文史工作室,1990—2004年)。
  • 姚聰榮主編《淡江中學校史》,(臺北:臺北縣私立淡江中學,1997)。

參考資料

  • 淡水學用語辭典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