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星聚

出自 淡水維基館
於 2021年3月10日 (三) 15:44 由 Uwu (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簡介)

前往: 導覽搜尋

簡介

陳星聚(1817年-1885年),字耀堂,中國河南臨穎人,為清朝官員。

生平

嘉慶二十二(1817)年出生於中國河南。

道光二十九(1849)年中舉人。

咸豐三(1853)年河南境內發生捻亂,督率鄉團平亂,因功授知縣。

同治十(1871)年,奉命前往臺灣擔任臺灣府淡水撫民同知,政績頗佳。

同治十二(1873)年,由閩縣知縣陞任淡水同知。淡水政域東北靠山,毗鄰番界,盜賊潛藏,時出劫奪,嚴重威脅治安。於是一邊懸賞通緝,一邊南下銅鑼灣(今苗栗縣銅鑼鄉)督捕,擒獲名盜首吳阿來誅之。並在任內裁革口胥、刪減船費,建設南北養濟院。

光緒元(1875)年,光緒正式批准臺北建府,廢淡水廳,陳星聚為籌建府城要員。

光緒四(1878)年,臺北正式建府,陳星聚調任中路撫番同知,不久後,因試署的臺北知府林達泉驟逝,他升任臺北知府,也是臺北城的真正督工建造者,最病卒於任上。

參考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