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悅記祖宅

出自 淡水維基館
於 2019年10月23日 (三) 02:29 由 許惠琳 (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前往: 導覽搜尋

大稻埕地景地貌

陳悅記祖宅,又稱老師府,位於臺北市大同區延平北路四段231號。

於民國74年公告為三級古蹟,民國107年公告為國定古蹟。

簡介

  清嘉慶十二年(1807年)由清末大龍峒碩儒陳維英之父陳遜言所建立。外觀由兩座四合院雙拼而成,左側「公媽廳」為當時祭祀祖先的地方,右側為「公館廳」為家族彼此交流的地方,雙軸平行與對稱的配置(在台灣極為少見),由護龍組成一體。當時考上三位舉人,於四合院前埕設置三對旗竿,透露出科舉功名、社會名譽的士紳家族的特徵。現存兩對旗竿,其一完整保存原有的石旗竿,另一對僅留下夾桿石與旗竿座。

  「悅記」為陳家的公業統號。陳悅記家族為清代淡北地區重要士紳家族,對於當時社會脈動及清代北台灣的歷史發展具有一定影響力及地位。

相關人物

  陳維英,乳名源充,字實之,號迂谷。祖籍為福建泉州府同安縣大井腳,咸豐元年(1851年)舉孝濂方正,咸豐九年(1859年)為恩科舉人,任教於葛瑪蘭仰山書院與艋舺學海書院。著作有《鄉黨質疑》及《偷閒錄》等。在教育界培育英才,地方居民稱他為老師,因而將他的宅府稱作老師府。

參考資料

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國家文化資產網

文化部國家文化資料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