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花石蒜

出自 淡水維基館
於 2022年6月19日 (日) 05:26 由 范榕容 (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 目前所在分類:主分類 > 淡水 > 景點 > 特產

簡介[編輯]

  金花石蒜為石蒜科石蒜屬的球根花卉,花型呈放射狀,花瓣具波浪弧度,呈現金黃,開花時,不適強烈陽光,否則花梗葉綠素易遭光破壞,發生白化現象,全株具有石蒜鹼毒,尤其是鱗莖毒性含量尤大。

  金花石蒜為臺灣稀有的原生種,原產於北部濱海地區,是淡水特產及重要經濟作物,因屬野生,生命力極強,且病蟲害少,易於栽種。但近年人類大量採集,瀕臨絕跡。淡水楓樹湖山地區農民在淡水鎮農會輔導下,從民國60年開始從事人工栽培,大量栽種金花石蒜,主要供應外銷日本與國內市場。民國69年,正式進入量產經濟栽培。

  民國72年,淡水鎮農會成立花卉產銷班,有許多農民在農會輔導下,大量栽培生產金花石蒜,把原本是野生的金花石蒜變成外銷日本的切花產品,其切花的品質也受到貿易商的肯定。

分佈範圍[編輯]

  主要分佈在朝鮮半島、日本、中國大陸沿海、緬甸和臺灣。而臺灣的金花石蒜,長於濱海山坡地,如新北萬里、宜蘭蘇澳等,懸崖和山壁間也都可見到它的蹤跡。

別稱[編輯]

  俗稱為「龍爪花」,別稱「夏水仙」、「夏日鬱金香」、「小精靈」等。

週期[編輯]

  金花石蒜為多年生作物,隨季節氣候環境改變而有生理上週期性的變化稱之,一般生長週期可分為綠株期、開花期及休眠期三部份。

  • 8月~10月:開花期
  • 11月~4月:綠株期
  • 5月~7月:地上休眠

參考資料[編輯]

相關頁面[編輯]

相關新聞[編輯]

山崗 虎頭山觀音山淡水五虎崗崎仔頂大田寮烏啾埔埔頂
平原 港子坪關渡平原
生態區 紅樹林鼻仔頭史蹟生態區紅樹林生態保護區
沙灘 鼻頭崙沙崙洲子灣
河川 淡水河黃金瀑布樹梅坑溪
植物 水筆仔金花石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