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包里大路

出自 淡水維基館
於 2015年11月6日 (五) 12:31 由 Rocio (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前往: 導覽搜尋

• 本頁分類:主分類 > 淡水 > 景點

  • 影片描述:陽明山有句俗諺「草山風,竹子湖雨,金包里大路」,「金包里大路」就是我們熟悉的「魚­路古道」。「金包里」指的是金山,「大路」是用石板舖設的路,有別於泥土舖面的小路。­清朝台北府對外聯絡有六條大路,如今只剩下金包里大路見證過往的歷史。
  • 影片來源:YouTube


  金包里大路,又稱魚路古道,位於陽明山國家公園內的歷史步道,完整路程從金山磺港漁村至台北士林,約三十公里。「魚路」之名則是清朝時期金包里(金山舊名)的漁民利用這條古道,擔著魚貨翻越山嶺至士林販售,然後再越嶺返回金包里的道路[1]

  清朝末年同治、光緒年間,採硫禁令解除加上淡水開港,而後大稻埕崛起,金包里大路變成北海岸各地產業和台北士林間往來的要道,在當時草山地區流行的諺語「草山風、竹子湖雨、金包里大路。」其中金包里大路就是指魚路古道北邊的路段。

步道資訊

  • 路線1:擎天崗城門→許顏橋→叉路口往上磺溪停車場(叉路口往八煙方向至八煙登山口路段,長約2.8公里,因部分路段路基掏空崩塌,步道封閉遊客請勿通行)→上磺溪停車場
  • 時程:長度約2.5公里,步行時間約2小時。
  • 路線2:八煙登山口往北(八煙登山口往南封閉,說明同上)→天籟社區入口(一重橋)登山口
  • 時程:長約2.4公里,步行時間約1小時40分鐘。

地圖資訊

讀取地圖中...


參考資料

  1. Tony的自然人文旅記(0173)金包里大路(魚路古道)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