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水龍

出自 淡水維基館
於 2014年10月27日 (一) 00:21 由 Fuyanhong (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簡介)

前往: 導覽搜尋

• 本頁分類:主分類 > 淡水 > 人物

簡介

  鄭水龍原籍汐止,本名實從,號逸超,汐止公學校畢業後,跟隨舅父做礦坑消耗材料買賣,成為供應相思棧木的供應商,因在淡水一帶承租相思林,燒製棧木,遂定居淡水。

  鄭水龍在汐止時,就拜「灘音詩社」社長謝尊五為師,勤習漢文詩詞,之後也追隨星社杜仰山、陳心南學習,先後加入「灘音詩社」、「瀛社」為社員。

  1935年(昭和10)4月在其淡水自宅創辦「滬江吟社」,聘請謝尊五、陳心南、杜仰山、林其美為顧問,指導社員作詩的技巧,並在每個月舉行月課或擊缽吟來激勵社員作詩的風氣。

  1956年將詩作編輯出版《彝倫堂酬唱詩集》,晚年在淡水祖師廟組織「大屯吟社」。

參考資料

  • 淡水學用語辭典
  • 《續修淡水鎮志》,未刊本,(淡水區公所,2012)


相關頁面

相關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