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木筆

出自 淡水維基館
於 2019年8月15日 (四) 10:16 由 劉展佑 (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前往: 導覽搜尋

• 本頁分類:主分類 > 淡水 > 人物

簡介

  鄭木筆祖籍泉州南安石井人,生於淡水北投仔庄(今北投里),父鄭呈利,母李氏八,妻陳氏柔,鄭木筆排行第2,有兄名地,弟裕祥,從事書房教學和賣藥行商,鄭嘉昌校長就是他的次子(本志有傳)。

  鄭木筆曾拜三角湧(今三峽)名師學中醫,在北投仔行醫濟世,年紀雖輕但已受鄉人的肯定,據鄭木筆的孫子鄭宗墉告訴筆者,他的祖父木筆先確在清法戰爭,因孫開華於擊退法軍歸營時,猛灌冷茶水而獲疾,當時軍中缺乏良醫,部屬幾經打聽後,知其為名醫之傳人,因此延其診治,果然藥到病除,除了獲得孫開華賞給龍銀之外,「木筆先」也因此聲名大噪,日後成為北部一帶的名醫,當年木筆先才25歲。

  鄭木筆雖為名醫,但始終沒有藥鋪診所名號,日治時代也曾擔任「保正」。1945年10月17日,他最疼的六子楚彬因病去世,木筆先傷心過度,於11月16日溘然去世。

參考資料

  • 《續修淡水鎮志》,未刊本,(淡水區公所,2012)

相關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