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坤煌

出自 淡水維基館
於 2017年2月21日 (二) 10:37 由 Rocio (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觀音山麓)

前往: 導覽搜尋
• 本頁分類:主分類 > 淡水 > 人物
圖檔簡述:蔡坤煌醫師
掃描自:過鏡千帆看淡水

Alt text
CC-BY-SA授權,引用時請註明出處以相同方式分享

簡介

  蔡坤煌1922年9月26日-1994年4月2日)出生於彰化縣二水鄉,戰亂時期於士林熱帶醫學研究所進修,曾先後被派至淡水海港檢疫所、基隆仙洞海關檢疫所、淡水婦嬰保健所服務,於是落籍在淡水,1947年(民國36)年,醫師甄訓檢覈考試及格,臺大公共衛生行政班結業,隨即奉派到淡水鎮衛生所當主任兼醫師,1973年(民國62)屆齡退休,共在淡水衛生所服務了二十五年之久,老一輩的淡水鄉親都叫他「衛生蔡」。

  蔡醫師熱心公益、關心淡水地方文教工作,曾任淡水國小家長會長十多年,在洪炳南校長及杜聰明博士的鼓勵下,設立家長會長獎學金,任滿後則更名為家長會顧問獎學金。又於1969年(民國58)8月奔走籌募設立「淡水國中清寒獎學金」,到目前為止該獎學金仍年年在發放。蔡醫師興趣廣泛,喜好棒球、獵鳥、集郵及養蘭,為淡水國香會創會會長,曾任中華民國蘭協會常務理事,多次接待何應欽將軍、少帥張學良將軍夫婦至家中賞蘭。

  1977年(民國66)12月赴印度出席亞洲影藝學會第六屆年會,並在印度、尼泊爾、喜馬拉雅山麓等地拍攝民情風俗,所拍下的「尼‧印風光」曾在臺北中山堂、高雄大統百貨公司及淡水地區展出,轟動一時。

  蔡醫師獲有中國攝影學會榮譽博學會士、臺灣省攝影學會博學會士、臺北市攝影學會博學會士、美國紐約攝影學會博學會士……等榮銜,亦深受攝影大師郎靜山老先生器重,與郎老成為忘年的知交好友。

  1994年(民國83)3月,蔡醫師的安生診所慘遭回祿,整個醫院付之一炬,蔡醫師雖由火場救出,但已不醒人事,經急救無效,於4月2日清晨病逝於馬偕醫院,享年七十二歲。

  前任淡水區長、現任新北市議員蔡葉偉是他的公子。

  蔡醫師的友好這樣的紀念他:他一生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服務人群,並且熱愛淡水

攝影作品

  1. 淡水農村之美
  2. 觀音山麓
  3. 淡水建築之美
  4. 淡水傳統性行業
  5. 淡水五月節
  6. 淡水港內

相片集

淡水農村之美

觀音山麓

淡水建築之美

參考資料

相關頁面

相關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