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天能

出自 淡水維基館
於 2021年10月31日 (日) 10:54 由 台灣阿成 (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前往: 導覽搜尋

莊天能,生卒年不詳,是馬偕首批學生之一,常隨馬偕一起旅行傳道,包括1890年12月25日與柯維思陪同馬偕探訪新店屈尺的泰雅族原住民、以及1893年8月19日馬偕第二次返國述職時,與葉順及其他幾位傳道師,跟隨馬偕到廈門,之後順道陪同至香港為馬偕送行。

馬偕在其日記中曾提到1893年第二次返國述職時,幾位學生送他到廈門。8月19日:「上午九點抵達廈門。拜訪湯普森(Thompson)。看到麥黎遜醫師(Dr. McLeish)和一位洛格先生(Mr. Rogs)。下午4點,5位傳道人跟我們在一起。1. 順仔Sun-a(葉順)、2. 恭Gong、3. 天能Thieu Leng(莊天能)、4. 俊仔Tsun-a、5. Chhong Lim。當然還有玖仔Kau-a(柯玖),共6位。」8月24日:「天能、俊仔、恭仔、Chhong Lim和順仔,下午兩點去搭福爾摩沙號。大家都哭得很傷心。」可見師生感情甚篤。

相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