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山巖

出自 淡水維基館
於 2020年7月29日 (三) 14:06 由 梁勝傑 (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芝山岩地區景觀)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芝山巖也稱芝山岩為臺北市士林區大直一帶的獨立小山丘,標高約51.5公尺,面積約10公頃。

簡介[編輯]

芝山岩遺址

授權條款[編輯]


Alt text
CC-BY-SA授權,引用時請註明出處以相同方式分享

當地人也稱此山為「圓山仔」。18世紀,大量福建漳州移民移居該山丘附近的台北八芝蘭(今士林區),因其小山丘風景很像漳州芝山,故以芝山巖為名。除此,一般來說,該地名命名方式與山頂上的芝山巖廟宇也有很大關係。(「巖」與「岩」同音。)

地質現象[編輯]

芝山岩為台北盆地的孤立岩體,數百萬年前,與台北同是海底礁石。後來,台北盆地逐漸成為一大淡水鹹水交接湖泊後,芝山岩首先浮出,成為陽明山下的小島嶼。該史前島嶼由海內厚砂岩組成,富含古生物(例如貝類)化石,加上風化、侵蝕作用,使得芝山岩擁有許多特殊的地質景觀,包括大岩石、豐富地貌、風化礫等。因此在台北大湖泊消退的過程裡面,造就了現有石象、石硯、石墨、洋蔥石等奇觀。

因為特殊風化過程,約於數千年前成為小土丘的芝山岩擁有多種植物,具有皮孫木、搭肉刺、血桐、稜果榕、魯花樹等海岸生物。這種山丘上有海邊植物的現象,於台灣實為少見。

人文古蹟[編輯]

芝山岩也擁有豐富的歷史與人文景觀,例如:西元前2000年存在的芝山岩遺址
1752年建造的芝山巖惠濟宮
1825年建造的芝山巖隘門
2000年被學者發現的圓山文化骨骸
2003年12月,官辦民營的芝山岩文化史蹟公園開幕
都相當具有代表性。

芝山岩地區景觀[編輯]

交通資訊[編輯]

地址:台北市士林區至誠路一段

讀取地圖中...


資料來源[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