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巡撫衙門

出自 淡水維基館
於 2021年1月21日 (四) 13:56 由 163.13.54.88 (對話) 所做的修訂 (建築特色)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簡介[編輯]

臺灣巡撫衙門為清朝時代臺灣地位最高的衙署,為劉銘傳擔任巡撫時所計畫的預訂建設之一。可說為相當於今日的總統府。衙門的原址位在今天臺北中山堂的左側,而在今天的臺北市政府警察局前設有舊址紀念碑。

建築特色[編輯]

  • 頭門與照牆距離較短,因此東轅門、西轅門近頭門的單側原設有短木柵圍欄後又拆除 (另兩座官署的東轅門與西轅門左右兩側都設有一長排木柵圍欄)。
  • 頭門與照牆間的院落,有兩座巍然聳立遠遠就可看到的大旗桿,另兩座官署則無
  • 照牆-舊式建築位於門樓內外或廳堂前,正對著門樓或廳堂的一堵獨立的牆,具有屏蔽作用,多有圖案或文字做裝飾。

交通地圖[編輯]

  • 地址:臺北市中正區武昌街一段65號
讀取地圖中...


參考資源[編輯]

  • 李瑞宗教授《臺北植物園與清代欽差行台的新透視》書中第132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