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八景

出自 淡水維基館
於 2016年10月31日 (一) 06:40 由 Alexsandra Lin (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新頁面: ==簡介==   1927(昭和 2年)年6月10日到7月10日,為期一個月的時間,《臺灣日日新報》仿效同年日本內地所舉辦的「日本新八景」之票選活動...)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簡介

  1927(昭和 2年)年6月10日到7月10日,為期一個月的時間,《臺灣日日新報》仿效同年日本內地所舉辦的「日本新八景」之票選活動,推出公開募集票選「臺灣八景」的活動,44其目的在於「決定新的臺灣風景視點,塑造一套配合日本帝國文化的臺灣風景名勝」。

日治時期

  各地在臺灣八景的選拔過程當中,為求受到讀者青睞,極力宣傳當地美景,大眾媒體也宣傳誘導全民參與投票,例如:7 月 4 日於《臺灣日日新報》中介紹其淡水的自然風光,包括觀音山、大屯山的景致,也說明淡水街的繁榮,並認為海水浴場和高爾夫球場正是臺灣人士唯一的「大娛樂場」,來形容淡水的特殊面貌。柯設偕除了支持臺灣八景的選拔外,46還另別投稿至《臺灣日日新報》,為淡水「拉票」:

作為景勝地的淡水,有最美的山水,秀麗風雅的山容水態,富有山水樂趣。南有女性優雅的觀音山,東方有男性雄壯的大屯山,在它們之間流過的淡水河,讓我回憶起萊茵河,北方的竹子山彷彿阿爾卑斯山連峰。淡水有豐富的歷史,是本島最古老的街道之一,大家都知道,今年已有三百年歷史了。西班牙、荷蘭人、鄭成功曾爭奪此地。淡水在某種意義上是臺灣的長崎,由於其同時是最古老的港口與最富異國情調。今日的淡水同時有詩、畫、音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