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神學院高等女學部

出自 淡水維基館
於 2022年6月18日 (六) 23:44 由 陳品妤 (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前往: 導覽搜尋

• 本頁分類:主分類 > 淡水 > 學校

簡介

  「臺北神學院高等女學部」創立於1940年(昭和15),存在時間極短,是教會當局為了因應淡水兩校和臺南女學校被日人接收,所設立的過渡性學校。

  1936年(昭和11),淡水中學淡水女學院被日人接管後,教會當局欲復辦這項教育工作,以提高婦女信徒的水平,並栽培女宣道人才,1940年(昭和15)利用淡水之原宣教士宿舍和牛津學堂,增設「臺北神學校高等女學部」,由日人大川正任校長。翌年(1937年),為統一臺灣南部同樣處境之婦女學校和神學校,則於五月時將其遷往臺北雙連的宣教師宿舍,並以曾在淡水中學和長榮中學校任教的陳能通為女學部部長。

  臺北神學校高等女學部一直辦學到1944年(昭和19)6月,遵照臺北州教育課的指示,從神學校分離,改稱三年制的「臺北宮前女學校」(雙連日本時代叫「宮前町」),那時的校長、理事皆由日本人充任。宮前女學校在戰後改名為「中山女子中學校」(宮前町光復後改名中山北路),直到1947年(民國36)合併於淡江中學女子部。這所時間極短的女子中學,規模與成效自然無法和日人接管下的淡水中學校和淡水高等女學校相比。但它卻有著教會承傳馬偕博士興學歷史的正面意義。

參考資料

1. 淡水鎮公所《淡水鎮志》,(未刊本,2006)。
2. 姚聰榮主編《淡江中學校史》,(臺北:臺北縣私立淡江中學,1997)。

相關連結

大學 淡江大學新北市淡水社區大學臺北基督學院真理大學聖約翰科技大學台北海洋科技大學
小學 新北市淡水區天生國小新北市立淡水區新市國小新北市淡水區中泰國小新北市淡水區屯山國小新北市淡水區文化國小新北市淡水區水源國小新北市淡水區竹圍國小新北市淡水區育英國小新北市淡水區坪頂國小新北市淡水區淡水國小新北市淡水區新興國小新北市淡水區漁會新北市淡水區鄧公國小新北市淡水區興仁國小新北市立忠山實驗小學純德小學淡海國民小學
高中職 新北市立竹圍高級中學新北市立淡水高級商工職業學校新北市私立淡江高級中學
國中 新北市淡水區正德國中新北市淡水區淡水國中新北市淡水區正德國中賢孝校區
舊校 淡水國語傳習所海軍海光戲劇實踐學校淡水女子公學校淡水女學堂淡水公學校淡水國民學校淡水婦女學堂重建國小滬尾尋常高等小學校臺北神學院高等女學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