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立圖書館北投分館

出自 淡水維基館
於 2019年3月16日 (六) 18:39 由 陳露 (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已建立頁面,內容為 "{{導覽條北投}} {{Youtube|-HnGuEDAumw|450|right|臺北市立圖書館北投分館簡介}} ==簡介==   臺北市立圖書館北投分館位於林木茂盛...")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 目前所在分類:主分類 > 北投

  • 影片描述:臺北市立圖書館北投分館簡介
  • 影片來源:YouTube


簡介[編輯]

  臺北市立圖書館北投分館位於林木茂盛的北投公園裡。它是由九典聯合建築師事務所的郭英釗和張清華這兩位建築師共同打造,其室內空間分為地下一層與地上兩層,總面積為650坪。它于2006年11月開始正式啟用。其館藏約有六萬冊,館藏特色為“生態保育”。

  它也是台灣首座綠建築圖書館。結合了木材、鋼骨與少量鋼筋混凝土結構設計,將人、建築、周圍環境融為一體。改建后的北投分館帶來了無形的觀光資源和豐富的生態教育。它曾經榮獲過多項大獎,2007年獲得了國家卓越建設獎-卓越獎、在2012年被國外的網站Flavorwire.com評為“全球最美25座公立圖書館”之一,在2015年,國外旅遊網站“WHEN ON EARTH”將其入選全世界最酷的10大綠建築。

建築特色[編輯]

  北投圖書館類似於船形體的設計,是為了不讓整棟建築物蓄積過多的熱,建築師有配合西面窄東面寬,呈現三角形的基地。加上對於座向以及周圍自然環境的考量,在圖書館東面設計了高闊的開窗,來與成片的樹影相輝映。南面則以水平遮陽板、北面以陽台與遮陽隔柵來作為外遮陽。從外殼節能上,來降低空調的耗能。輕質的生態屋頂設計則有隔熱的功能,同樣可以降低耗能。

  圖書館整體採用了大面積的落地窗的設計,以此來引入大量的自然光,減少了人工光源的使用。還配合了省電照明的工具,整體上減低照明的耗能。

  屋頂上設置了太陽能光電板來發電,可發電16千瓦電力。它提供了館內10%的用電量。

  圖書館還有雨水回收系統,利用輕質的生態綠化屋頂以及斜槽的巧妙設計,將雨水引入回收槽以供綠植的澆灌和廁所使用,以減少水資源的浪費。

綠建築[編輯]

  綠建築(Green Building)在過去是指“消耗最少的地球資源,產生最少廢棄物”。現在延伸到“要符合生態、節能、減廢、健康”原則的建築物。它是一種強調與地球環境共生共榮的世界觀。一般要符合九大指標,即生物多樣性指標、綠化量指標、基地保水指標、日常節能指標、二氧化碳減量指標、廢棄物減量指標、室內健康指標、水資源指標、污水與垃圾減量指標。

空間規劃[編輯]

地下一樓[編輯]

  設置了兒童室、陽台閱讀區、視聽室。

地上一樓[編輯]

  一樓為主要入口,有設置設綜合服務臺、期刊報紙區、參考資料區、電腦查詢區、中文圖書 (0-4類),還特別設立了綠建築圖書區、陽台戶外閱讀區。

地上二樓[編輯]

  設有圖書區:為中文圖書 (5-9類)、外文圖書、陽台戶外閱讀區、“生態保育”館藏特色區。 

開館時間[編輯]

  • 週二至週六:08:30-21:00
  • 周日至週一:09:00-17:00

交通資訊[編輯]

大眾交通[編輯]

  • 捷運:搭乘捷運淡水信義線抵達新北投站,出站後步行即可到達。
  • 公車:
    • 可選擇搭乘216(區間)、218、218(區間)、218(直行)、223、230、266、602、s6、s7、s9、s22、s25、s26、南軟通勤專車北投線至北投公園站下車。

交通地圖[編輯]

  • 地址:臺北市北投區光明路251號
讀取地圖中...


參考資料與來源[編輯]

相關新聞[編輯]